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非公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的新生力量(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1-30 10:12:11来源: 中工网—《当代劳模》
分享到: 更多

在计算机程序员和动画绘制员的比赛场上,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加入其中。

    为吸引更多的非公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职工参加到技能大赛中,此次动画比赛的试题分为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两个类别,“对于动画行业来讲,三维动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动画比赛是第一次加入到全国技能大赛项目中,为了扩大比赛的覆盖面,我们选择了更广的出题方向。”动画比赛出题专家组组长谢小星介绍说,“对于艺术类的比赛,每个人的评判标准都不一样,为了公平起见,8 位裁判组成员涉及动漫专家、教师、企业工作者等多个职业,并来自全国不同地区。”

    “作为一名浙江队的参赛选手,我觉得生在杭州,做动画行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浙江代表队选手柯琼是省市动画选拔赛中的双料冠军,在本届动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而她已经在动画行业工作了14 年。“我最初学的是广告装潢专业,因为喜欢绘画,才转行做了动画。”

    杭州被人们称作“中国动漫之都”,中国国际动漫节至今已在此成功举办11 届。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 年上半年,杭州拥有动漫游戏企业229 家,从业人员近1 万人。此外,杭州还拥有2 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3 个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正因如此,才让像柯琼这样的选手有了更多施展动画技艺的空间。

    在所有参加动画比赛的选手中,来自吉林省代表队、梨树县未来广播电视广告有限公司的选手王得水是一名有些“特殊”的参赛选手。满月时一次高烧让他从小失去了听力,但这并不影响他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施展动画的才艺。他用5 年时间学会了手语,掌握了文化知识,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市聋哑人高级中学。2008 年,又顺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动画专业学习。2012 年,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王得水一毕业就被梨树县未来广播电视广告公司破格录取。因为不能说话,在记者采访时,他都是用手机打字的方式与记者交流的。他说,拿不拿名次并不重要,来这里参加比赛,与高手过招后的经验收获才是最宝贵的。

    在动画比赛结束后,全国总工会还安排了动画绘制员参赛作品评议会,选手们可以通过观看所有选手的动画作品,发现自身的优劣势,从而促进动画技术的交流与提升。

    “开展动画绘制员的比赛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的职工参加到比赛中,为职工提供展示特长和创新思维的空间,同时引领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本届大赛的总裁判长金福吉说。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表示,今后,全总经技部和技术协会将在人才培养、建立非公企业的职工绿色成长通道、组织非公企业职工技术交流等活动上,下更大的力气,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