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非公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的新生力量(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1-30 10:12:11来源: 中工网—《当代劳模》
分享到: 更多

非公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的新生力量

记者 许梦醒

动画绘制员比赛现场。

动漫绘制员。

    在本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动画绘制员工种是第一次被列入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在杭州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两个工种决赛的选手大部分属于80 后、90后的新时代智慧型技术工人。96.95% 的选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18 名,本科103 名。非公企业职工选手102 名,其中动画绘制比赛非公企业职工选手有72 名。

    与其他工种决赛现场不同的是,参加动漫绘制员决赛的选手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来自浙江代表队、杭州黒核克己有限公司的选手柯琼回答说,“搞动漫的人,都比较浪漫。”

    非公企业职工是技能大赛中的一支新生力量。对此,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3 年9 月17日,全国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推进会在京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深入开展,本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紧跟会议要求,第一次将动画绘制员列入大赛比赛项目,推动非公企业职工参加。目前,非公企业多数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开展职工技术比武、交流、培训上,在提升职工素质的载体、平台、资源等方面都远远不够。因此,工会要把更多的资源、手段用在服务非公企业上。

    据了解,本届大赛通知中明确提出,参加大赛的各省各工种代表队,应有一名非公企业的职工参赛,并将非公企业职工是否参赛作为团体成绩计分的重要内容。并在大赛结束后,评选出10 个优秀组织单位,其中,是否组织了非公企业职工参赛也将作为必要条件。

    “能来参加比赛,既紧张又兴奋。动画绘制员的比赛,在全国来说还是第一次,能和这么多的同行业高手过招让人很兴奋。”来自北京代表队、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吴倩激动地说。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吴倩加班加点地完成了自己所负责的动漫项目,才有机会经过选拔后,加入到北京市总工会组织的集中培训中。

    “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浙江赛区的选手多半是利用休息的时间进行培训的。周末两天集中培训,工作日则通过网络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培训。”浙江代表队动漫技术指导、杭州凯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叶海峰说。

    在非公企业开展技能大赛也遇到很多瓶颈,拿此次的动画绘制员比赛来说,有不少非公企业职工因为比赛时间与所负责项目的时间存在冲突而错过了比赛。而一些非公企业的负责人对技能大赛缺乏认识,不重视,甚至担忧职工参赛后容易出现人才流失现象。

    参加动画绘制员比赛的各代表均由3名选手和1 名技术代表组成。代表北京参赛的2 名选手和1 名技术指导均来自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得知这次大赛的时候,我们公司的很多职工都跃跃欲试,最终有两名职工通过了选拔。”北京代表队动画技术指导高芳介绍说,“培训期间,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一间大的会议室,很支持我们参赛,这对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也很有帮助。”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