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劳模创新工作室:小舞台演绎大精彩
//www.workercn.cn2015-11-25 22:08:3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知名劳模命名并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开展技术创新的组织。劳模创新不但为劳模进行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提供了场所和条件,也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懂技术会管理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青海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焕发创新热情、奉献创新智慧、激发创新活力,涌现出以杨永磊、王锡军、钱建华、范广勤、陈富圈等劳模为引领的一批创新工作室。

  是典型,更是一面旗帜

  近日,记者来到设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范广勤劳模创新工作室”, 这是以青海省劳模、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公司优秀班组长及青海省电力公司技术专家,西宁公司检修分公司电气试验班长范广勤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走进工作室,仿佛走进一个小型博物馆,这里记载着在范广勤的带领下,由37名创新能力强、甘于奉献,在科技攻关、生产管理、文化创新等方面有专长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的成长历程和精彩故事。

  在工作室的“历史厅”,记者看到一张张职工生活照,工作照,一张张奖状和一面面锦旗整洁地挂在墙上……范广勤工作室成立之初,就把人才战略放在首位。工作室为团队成员个人制定年度成长计划、三年成长规划书,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示范授业、技术培训、管理创新、业务交流、导师带徒等活动,激发了员工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并积极向劳模先进标杆看齐。

  几年来,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QC小组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的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创新学习手段的广泛应用,极大激活了员工的创新潜能。工作室创新性推出“技术培训链锁工作法”,突出传帮带,带团队、带青年、带成果,使得团队人才当量由1.06提升到1.14。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新技术、新设备交流,3年来共开展技术交流活动65次,有效提升了团队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

  工作室还定期开展技术大讲堂活动。即根据事先确定的课题,每个人都准备讲课内容,采用抽签方式,由抽中者给大家授课,讲解的不全面的内容,其他成员进行补充,直到全部理解掌握为止,将“人人当能手、个个做专家”真正落到了实处。

  徒弟李超说起师父的点滴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劳模班组我感受到范师父给予的各种‘逼迫’。逼着我演讲,逼着我创新,逼着我学习,甚至逼着我长胖。从工作到生活,从行为到心态,全方位的逼迫,不留死角。 这种‘逼迫’为我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范广勤劳模工作室”代表的不仅是精湛技术、创新精品、应用成果,更是一种不畏艰难、勇于攀登、追求卓越的高原劳模形象缩影。他们凭借扎实的班组基础管理、过硬的专业技术、肯吃苦勤钻研的工作态度,先后让电气试验班获得省电力公司“标准化建设、精益化管理”示范班组、国网公司先进班组、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几年来,获得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7项、国家专利项目6项,QC成果8项。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