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餐饮行业工资福利
//www.workercn.cn2017-12-19 09:37:4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发布指导意见规范餐饮行业工资福利

  中工网讯 “联合全总权益保障部、人社部工资研究所、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先后制定和发布了《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2016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目前2018年《指导意见》正在制订中。”自从2014年发布全国首个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以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坚持每两年发布一次《指导意见》,而这正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整合三方资源、加强源头参与,探索行业协商指导服务新路径的有益尝试。

  餐饮行业非公企业多、小微企业多、农民工多,劳动关系较复杂。据了解,目前全国餐饮业营业网点约500万家,职工2200万人。制定和发布《指导意见》对促进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的完善,服务餐饮行业转型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更加科学规范地统筹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极具现实意义。

  记者注意到,《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既提出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重点内容,又提供确定行业工资水平最低标准和工资增长基准线建议方法。《2016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则在总结以往经验、分析现状问题、预判行业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2016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推进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对劳动力市场状况、协商中工资确定的方法、调查问卷的情况、全国餐饮行业工资协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阐述。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指导意见》适应了餐饮行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提出当年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推进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明确了新形势下餐饮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和具体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制定过程中,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还努力做到在工作主体、工作重点、工作方式上客观权威,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上真实审慎,在工作成果和运作模式方面探索创新。

  如今,《指导意见》成效日渐显现。据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两次开展的职工问卷调查数据分析,2015年接近81%的被访者表示工资按照集体合同规定增长或增长超过了集体合同规定,比2013年提升了10%。(记者张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