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深化源头参与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www.workercn.cn2017-03-01 07:16: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聚焦重点热点难点

深化源头参与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中工网讯 (记者 彭文卓)5年来,全委会完成了42篇重点调查报告,其中7篇被中办、国办采用,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23份。开展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活动,共发放困难职工帮扶慰问金1023万元……记者从2月23日至25日召开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一次全委会上了解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聚焦重点、热点、难点,深化源头参与制度机制,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

  财贸轻纺烟草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转型升级任务重、职工利益诉求范围广,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尤为重要。为此,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各级工会拓展源头参与渠道,巩固和完善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涉及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全局性、政策性问题,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制定等工作,并围绕行业发展热点和职工权益维护难点,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在此基础上,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各级工会还注重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维权维稳工作,持续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开展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制定和推广,与全总权益保障部、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和相关行业协会联合制定服装、眼镜、陶瓷、皮革等行业部分工种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和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推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呈现出由点到面、由单一行业到多个行业,全面铺开、有序推进、规范发展的新局面。

  与此同时,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召开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会、现场经验交流会,对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作出部署,总结表彰推广了一批创新维权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型经验。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开展金秋助学、医疗互助、健康体检、关爱农民工等活动,促进了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推动下,5年来,有34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0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76个班组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经省级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推荐,有585人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211个集体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状,340个班组获省级工人先锋号,为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