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亟须加快在快递企业组建工会
//www.workercn.cn2017-06-23 07:12: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调查显示,非公快递企业职工权益保障状况堪忧——

亟须加快在快递企业组建工会

  近日,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发布《关于我区部分非公有制快递企业职工生存与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显示,在非公有制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快递企业职工的权益保障状况堪忧:劳动定额标准不合理、超时工作严重、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社保参保率偏低等。这一状况折射出职工工资话语权提升的必要性,加快在快递企业组建工会成为迫切之举。

  此次调查中,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在呼和浩特、包头、赤峰3地分别召开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并实地走访20家非公有制快递企业和快递营业部,与50名职工面对面交谈,收回115份确保真实性的职工调查问卷。

  八成快递员一周工作7天

  清晨6时,天刚亮不久,家住呼和浩特市润雨丽苑小区的张猛就起床了。

  在家洗漱完,匆匆吃了口早点,他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单位,开始取包裹,这时才早上7点多。8点半张猛开始送快递,也开始了一天近11个小时的忙碌。

  今年25岁的张猛是呼和浩特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单位每天派件2次,他一天要送150多件快递,每件快递提成1元钱。

  为了将快递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张猛中午一般不休息,下午1点他开始第二次派件,到了晚上7点才把当天的快递送完。这一天他跑了近30公里。

  张猛超时劳动的现状是众多快递员的一个缩影。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的调查报告显示,超时劳动在快递企业职工中普遍存在。

  问卷调查显示,职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占70.5%,其中,日工作时间12小时的占35.2%。每周工作时间为5天的,仅为1.3%,工作6天的15%,工作7天的高达83.8%。此外,普遍没有带薪年休假。

  调查的多数快递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制。如此超长时间工作,职工收入却普遍不高。96名接受调查的快递员中,实际收入在2000元以内的有16人,2001元~3000元的48人,3001元~4000元的22人,4001元~5000元的6人,5001元~6000元的1人。

  报告指出,为增加收入,多数快递员只能延长工时。这反映快递行业劳动定额标准偏低,亟须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来确定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

  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保参保率低

  “没有签过劳动合同,也没有‘五险一金’。”张猛说。据他介绍,这种情况也发生在他的大多数同事身上。

  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社保参保率低,是调研报告显示的另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高达49.1%的受访职工回答“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在接受调查的职工中,用人单位缴纳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分别为24.5%、15.8%、14.9%、7.1%、7.1%,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仅占4%。

  法定社保缴纳率较低的同时,33.7%的职工由用人单位购买了意外伤害险。企业方的考虑是,由于快递员大部分工作时间穿行在街道上,意外事故风险较大。而由于法定社保是“捆绑”缴纳,一些企业只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根据调查报告,社保参保率如此低的原因有:一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二是职工参保意愿不强。职工总体收入实际可支配部分仍然偏低,以致多数职工更注重当前收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