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电力集团:“阳光工程”让职工心明气顺
//www.workercn.cn2017-03-16 08:53:2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我们单位涉钱涉物岗位职工占全员的38%,所有物资采购工作都在阳光下进行,维护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有利地保护了职工,因此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大庆电力集团物资管理中心一名物资采购人员介绍说。

  今年是大庆电力集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如何引导广大职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理解、支持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该集团的做法是深化厂务公开,通过创新厂务公开层次、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厂务公开架构体系,织密集团、成员单位、分厂和班组四级公开网络,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企业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目前,这个集团保证生产经营稳步提高的同时,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红利,已取得区域内第一张企业电网《电力业务许可证》,率先成立中国石油首家售电公司,成功纳入全国105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实现了由客从地位向市场竞争主体地位的转变。

  上下联动,加大公开力度

  电力集团各级党政组织上下联动,将厂务公开作为各级领导业绩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同步检查督促、同步考核评价、同步改进提高,促进了成员单位厂务公开的积极性,确保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评聘职称、订货采购项目、房屋维修项目投资、职工健康疗养、送温暖基金等工作有序公开。

  这个集团物资管理中心将厂务公开重点放在物资采购的订货环节。对于具备招标条件的物资,他们公开选择商家订货,对于不具备招标条件但有一定额度的物资,采用网上公开进行快捷招标,同时公开招标过程和招标结果,进一步增加了公开的透明度。电力集团发电机组的泵、磨等原厂配件原来采用选厂推荐方式采购,为实现公开、公正和公平,这个中心对这些配件逐步实行公开订货,使全年招标率增加到62.82%。2016年,他们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品种166个,标的金额5078.68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528.93万元。

  推进“三化”,实现科学运行

  电力集团从整章建制、完善措施入手,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认真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保证厂务公开科学运行。

  电力营销公司针对职工队伍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建立完善厂务公开检查和奖惩机制,落实厂务公开责任区、督办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对厂务公开进行检查指导,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企业管理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热点、引发矛盾的焦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2016年,职工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30余条。针对加强台区线损管理的建议,他们对18个商品率在80%以下的台区开展专项治理,每年减少电量流失近300万千瓦时。

  “三结合”,拓宽公开范围

  电力集团将厂务公开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相结合,与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设立公开栏、举报箱和热线电话,并利用网络、会议、新媒体等平台,不断强化公开重点、拓宽公开范围、扩展公开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燃机电厂安全发电的同时,还要承担外拓市场任务。在厂务公开工作中,他们加大对劳动用工、奖金分配、职称评定、健康疗养等内容的公开力度,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建立信访接待日,使厂务公开深入管理各领域,解决了职工反映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去年,这个厂实现发电量4.92亿千瓦时,超发电量4200万千瓦时,经济技术指标实现全面优化,发电气耗、厂用电率再创历史新纪录。针对海外市场开发实际,他们从市场调研、项目推进到合同签约,都明确人均合同额,公开选拔人才并面试,将市场开发成果最大限度惠及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参与海外项目的热情,2016年有意向参加海外保运的职工较2015年增长59%。(邹冬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