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一家两代全国劳模 40年成就南岭传奇
//www.workercn.cn2018-05-21 07:2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两代劳模的传承、分歧和见证

  张伟基生于1945年,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张育彪生于1974年,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作为劳模,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更要有创新精神。”张育彪这样理解“劳模”。

  在张育彪眼中,父亲就是一名有骨气的硬汉。“他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把家乡发展好。”

  从发展“三来一补”企业到合资合作,从在村子里建起工业区到创办科技工业园,张伟基带领村民们杀出一条又一条“血路”,迎来了南岭村幸福的今天。

  张育彪继承了父亲骨子里吃苦耐劳、吃钢咬铁的劲儿。但时至今日,“老劳模”张伟基和“小劳模”张育彪之间有时也会有分歧。在市场经济洗礼中成长起来的张育彪,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不能再停留在过去种田、种‘楼房’、种‘厂房’的思维上了,南岭村要发展,必须向现代企业集团进军。”

  南岭基金,由南岭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主要出资并发起设立,是广东首个村集体经济成立的创业投资母基金。

  南岭母基金,主要投向下一代移动通信(5G)产业、芯片设计制造等领域的早中期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在张育彪的设想中,“创投+孵化器”将成为南岭村转型升级、推动社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南岭村还与清华大学的清华启迪携手,合作建设了清华启迪(南岭)科技园。同时与归国留学团队合作,建设了南岭1983创意小镇,重点孵化创意创新企业。

  “南岭基金投资的10多个项目中,只要能有1~2家公司实现上市,转型发展就算成功了。”他明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他和父亲偶有分歧,但目标一致,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张育彪有一个梦想——南岭基金投资的企业有一天上市了,届时,他要带着村民去敲钟!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