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农民工艺术团里的“追梦歌手” 白天干活夜晚为工友表演节目
//www.workercn.cn2018-04-19 09:26: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白天在工地干活,夜晚为工友表演节目,“我想把音乐带来的激励传递给其他人”

农民工艺术团里的“追梦歌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罗清峣

  3月25日傍晚6点,暮色悄然浓重,东莞塘厦镇一工地刚刚下工,工人们陆续从工地里走出来。几名还没来得及吃上晚饭的工人一把拉上停靠在工地外的自行车,骑进了暗淡的暮色中。不远处,林建中和农民工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刚搭建好的舞台上慰问演出。一些工人们被这歌声吸引驻足,疲倦的脸上露出些许放松的神情。

  一直在工地食堂打工的林建忠,另一重身份是农民工艺术团成员。每年他要随团参加10~20场慰问演出活动,这天只是其中的一场。“他登上过央视,附近的人都认识他。”一位正在观看艺术团演出的打工者这么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夜晚,跟着农民工艺术团为工友表演节目,活跃气氛;白天,在工地食堂干活。对选择这条道路,林建忠谈道: “我追到了我的梦。”

  音乐——打工路上的快乐和动力

  今年37岁的林建忠出生于汕尾市陆丰市潭西镇。11岁那年,母亲去世,他开始承担家务。“记得12岁那年,我听到一首歌忍不住地流眼泪了,那首歌让我想起了妈妈……”林建忠说,从那之后,每当难过时,他就会拿着一个小小的录音机,蜷在床上听歌。他也因此与音乐结了缘。18岁那年,高三没毕业的他便开始了出外闯荡的生活。去过工地,当过司机,收过废品,开过快餐店……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对于自己的音乐梦他一直没有放弃。忙碌的日子里,音乐是他最大的爱好,也带给他很多快乐和动力。

  2007年,27岁的林建忠来到塘厦工作,这里浓厚的音乐氛围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塘厦打工歌曲原创基地培育出了不少优秀的歌手,当地还组建有农民工艺术团,时常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演出。农民工艺术团每次来演出时,林建忠总会坐在观众席的第一排。慢慢地,艺术团的成员们都认识了这位忠实观众,知道他爱唱歌,便鼓励他有机会可以上台试一试。“总有一天我也要登上这个舞台。”林建忠在心里默默念叨着。

  歌词——遇到挫折时的人生激励

  和所有追逐梦想的人一样,林建忠对于自己的音乐梦想有着十足的兴趣和韧劲,并因此登上了央视的舞台。他坦言道,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他喜欢能写到人心里的歌曲。“我喜欢窦唯的 《别来纠缠我》。比如,‘你那份该做的工作做得比别人出色,把你的态度变得让人能够接受你’,在人生路上,给予我很多激励。”

  “很开心,我遇到了音乐。”林建忠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每当遇到挫折时,他都会投入到音乐的世界里寻找力量。“这让我忘掉了所有烦恼。”他想把音乐带给自己的这种感受传递给别的工友,这也是他想当歌手的初衷。

  “听到音乐,我就想加入其中。” 从农民工艺术团的观众到成员,林建忠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为了加入艺术团,他天天黏着艺术团团长王晓亮,让他教自己唱歌。慢慢地,王晓亮被林建忠的诚意打动了,“对音乐这么执着,在当今社会不多见了。”就这样,林建忠被吸纳进入了艺术团。

  “虽然他不识谱,不懂节拍,但别的人都放心把歌曲交给林建忠演唱。”王晓亮告诉记者,林建忠学会一首新歌的时间要比学过音乐的人多出好几倍,但他骨子里有那股韧劲。他曾经花了整整三天时间,一个音一个音地“抠”会了一首很复杂的歌曲。这让其他团员惊叹不已。

  经过努力,林建忠现在不仅成了广东省东莞市塘厦农民工艺术团的一员,也是音乐家协会塘厦分会理事长。最近,他刚刚自主创业,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快餐店。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