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一场为武钢量身订制的招聘会
//www.workercn.cn2016-03-21 07:1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前武钢职工在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图为部分求职者仍穿着武钢工作服。 冬冬 摄/视觉中国

  3月19日上午,在武汉武钢体育中心举办了一场主要针对武钢职工的大型招聘会。原定于9时半开始的专场活动,提前20分钟就爆棚了。

  这次招聘会由武汉市总工会、人社局和武钢集团工会等部门主办。现场有330多家企业提供96个工种,共1.2万多个招聘岗位。武钢集团下属厂矿职工组团参与应聘,身着黄色工装的武钢职工在招聘会现场格外显眼。当天,现场求职登记5098人,意向成交2017人。

  已48岁的原炼铁厂安环科测尘工潘镜冰,在武钢工作了30年。面对集团做出的人员优化决定,她倍感压力。在厂里,潘镜冰属于熟练工种,没有专业技能,如今上有老下有小,“想着要跟厂子道别了,经济压力、情感纠结,都让我心里憋得慌”。

  直到3月19日,她在活动现场看到了技能培训,情绪才缓和了一些。“我们有了技能才能二次就业,才能解决眼前的困难。”

  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普遍亏损严重。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曾公开表示,在去产能背景下,武钢青山本部将逐渐减少产量;未来只能有3万人炼铁、炼钢。

  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大型钢铁集团,劳动生产率低、人工成本高是武钢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之一。在去产能职工安置中,除内部转岗、内部退养等分流方式外,武钢特意与武汉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这次招聘会。

  年近50岁的武钢冷轧厂机电工陈智坐在一家测控技术公司展台前,详细填写个人简历。他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这家企业的招聘岗位与他现在的工作类似,待遇“高了不少”。26岁的普通机械工卢晓刚在招聘现场,属于年轻小辈,对武钢此次的人力资源优化工作,他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焦虑和烦躁。“国企早已不是铁饭碗,只要有技术有干劲,到哪都能干出一片天地”。

  这次招聘会,用人单位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甚至主动放宽了年龄等条件。

  长飞光纤潜江公司计划招聘一批工程师等技术人员,为年底投产储备人才。一上午时间,他们就筛选出20多名合适人选。这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赖军说,武钢职工受过规范培训和管理,专业门类齐全,综合技术过硬,为此“我们特意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资待遇,放宽年龄限制,下周就进行面试”。

  湖北恒昌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正是看中了武钢工人过硬的技术和团队合作精神,所以才特地赶来开设招聘展台。

  《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招聘现场不乏富士康、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通用等知名企业。

  在招聘现场,来了培训,来了岗位,还来了创客。此次,武汉市总工会首次与武汉·中国光谷创客联盟携手,将创客带进了企业。有着数以百计的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武钢,还有专门致力于职工创新的武钢工人科技园,在15个创客空间集群看来,是未来良性对接的坚实基础。

  “让职工变创客,在本轮企业去产能过程中,必将以武钢为样本走出一条独特之路。”创客联盟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武钢将进一步借助政府搭建的就业供需平台,积极面向外部市场,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尽力寻找更多的工作岗位,输送更多的人员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保证每一位有工作意愿的武钢人都有工作可做。”武钢集团副总经理刘翔表示。

  武钢本次需要优化的职工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的占到了70%,像从事检验工、机械工等这类一线工种的职工占到了90%。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认为:“他们绝大多数都在一线工作,多少有一技之长,相近相邻相关的岗位都能胜任,这样针对性强的活动起到了双赢的效果。”

  “这次招聘是为武钢量身订制的活动”,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说:“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未来3年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企业,重点推出小额贷款创业扶持一批、技能培训帮扶上岗一批等‘六个一批’扶持措施,实践好‘产能要去职工饭碗不能丢,并且要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的要求。”(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胡文辉 吴志武)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