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提升工运期刊宣传报道新境界
//www.workercn.cn2018-06-12 14:04:57来源: 中工网--《工会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提升工运期刊宣传报道新境界

——纪念《工会信息》杂志创刊30周年

《工会信息》杂志总编辑  吴明福

  今年6月1日,是《工会信息》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日。

  首先,我代表《工会信息》杂志全体同仁,向30年来为《工会信息》杂志的成长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工会信息》杂志是全国总工会主管、工人日报社主办的全国性工运期刊。它创办于1988年6月1日。

  30年前的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10年的非凡历程,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伴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脚步,我国的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走向,是向市场竞争主体转换;国有企业的职工,其身份也逐步由企业人向社会人转换。劳动关系领域显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为新时期工会工作带来诸多新挑战和新课题。为了增强历史新时期工会信息传播力度,增大历史新时期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的研讨力度,为工会干部获取资讯、交流经验、探讨业务提供媒体平台,《工会信息》杂志于1988年6月1日创刊了。创刊初期的《工会信息》为半月刊,48页,黑白套红封面,内容编排、版式风格呈现内部资料的特性。

  时光荏苒,转瞬间,30年过去了。30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劳动关系的变化和工会工作的发展,《工会信息》杂志编辑部始终遵循着忠实记录劳动关系的演变历程、工会工作的实践轨迹,全面展示工会组织的工作经验、工会干部的理性思考的办刊初衷,编辑、经营这本工运期刊。近几年来,围绕党政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适应工运事业的新发展、工会读者的新需求,又加大了对杰出职工的报道力度,加大了对国史、党史、工运史的宣传力度,在打造工运期刊的政策高度、理论深度、业务广度、知识厚度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探索,以期做到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地报道工会工作,同时为工会干部提升综合素质搭建阅读平台。近几年来,《工会信息》杂志在增强期刊的政治导向性、业务指导性、知识性、必读性、可读性的同时,还着力提升期刊的可视性,通过符合审美规律和适应读者阅读变化的外封设计、内文页版式设计,增强期刊的画面感和影像感,丰富期刊的审美内涵,展示期刊的时代风貌和个性色彩。截至目前,《工会信息》杂志已经连续出刊755期,为30年来我国工会工作,发挥了平台展示和历史存照的作用。至今,《工会信息》杂志业已成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全国性工运期刊,月度发行量保持在14万份左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工会信息》杂志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全国总工会和工人日报社的坚强领导下,继承传统,务实工作,开拓进取,提升期刊宣传报道的新境界,以更好地服务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

  保持期刊传统优势

  《工会信息》杂志的传统优势,是信息汇集。我们将工会信息划分为动态类信息、经验类信息、调研类信息、言论类信息、人物报道信息、视觉信息等,并确定了信息文稿选取和编辑的标准,即“动态类信息有亮点,经验类信息有特色,调研类信息有深度,言论类信息有见解,人物报道信息有故事,视觉信息图文并茂地报道工会工作”。3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工会信息》杂志很好地贯彻了这个选稿标准和编辑方针,使得“信息汇集”这个传统优势得以保持并发扬光大。亮点、特色、深度、见解、故事和影像,形成《工会信息》杂志办刊的鲜明特色。也正是由于此,在新媒体日益改变读者阅读习惯的情势下,《工会信息》杂志依旧能够继续前行,发挥传统纸媒的独特作用。

  开辟《工会信息》阅读版

  自2014年1月开始,为响应国家关于全民阅读的号召,助力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助力广大工会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同时也是为了增加《工会信息》这本工运期刊的知识厚度,《工会信息》杂志开辟阅读版。阅读版的内容,涉及党史、国史、工运史、劳模史以及各类历史文化知识,通过阅读平台给工会干部上党课,普及工运史和国史知识。目前已出版50多期,涉及文字量250万字以上。具体而言,“工运史话”“劳模故事”栏目,系统地介绍中国工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系统地介绍历次劳模表彰大会的情况和我国劳模工作的历史。这在中国工会期刊中属于“首创”,对帮助工会干部了解和熟悉我国工会历史,牢记初心,继承传统,不忘使命,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推进新时期我国工会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党史和国史内容,则着重介绍重要的党史事件、党史人物,重点介绍近代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重要历史往事、杰出历史人物和民生精彩故事,以期起到增进读者知识、开阔读者视野的办刊初衷。

  《工会信息》阅读版自开办以后,始终坚持弘扬正能量、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价值取向,期刊内容融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体,基本做到了工会干部一卷在手,能知政经大事,能解历史国情,能晓前端理论,能长工运知识。因而深受工会读者的喜爱。目前,《工会信息》阅读版已经成为许多工会读者的“必读期刊”。

  让杰出工人上封面、普通职工上封底

  2011年1月开始,《工会信息》杂志进行改版,变过去的黑白外封为彩色外封,内文页增大视觉报道的力度。杂志的外封刊登什么?我们认为,工会组织的服务对象是广大职工群众,工运期刊宣传工会工作,落脚点也是在广大职工群众。因此要让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等杰出职工上封面,让优秀的普通职工上封底。

  自该年1月开始,《工会信息》杂志在全方位报道工会工作的同时,开辟了“封面人物”栏目,采取封面链接内文的方式,展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的职业风采,讲述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的精彩故事;同时在期刊封底,以图文报道的形式,讲述普通职工的职业成就。自栏目和版面开辟以来,已经有百位以上杰出职工、普通职工登上《工会信息》杂志的封面和封底,近百位杰出职工的精彩故事得以让广大读者分享。

  让杰出工人上封面,让普通职工上封底。我们通过视觉宣传方式,聚焦不同行业职工敬业爱岗的瞬间和片段,拉近工运期刊与普通职工的距离,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凸显工运期刊为工会服务、为职工服务的办刊宗旨。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