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平凡着,闪耀着
//www.workercn.cn2018-05-02 15:40: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随着群体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农民工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逐渐畅通,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又是一年春来早。

  三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

  红色,是三月的颜色—广场上飘扬的红色旗帜,大会堂里红色的五星穹顶、红色的丝绒幕布,红色的代表证……

  火热,是三月的主题—庄严的会场,激越的小组讨论;追逐的记者,被围采的代表委员……

  10年前,胡小燕、康厚明、朱雪芹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初登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舞台”。在广场上,在红色的五星穹顶下,在团组讨论会上,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一次发声,都成为那个春天里最被关注的焦点。仿佛有一束追光,始终紧紧跟随,只是为了听清一个庞大群体的所有声音。

  此后,从0到3,从3到31,再到今年最新的数字45。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身份代表人数变化的背后,是一个关乎2.8171亿人的庞大群体的利益表达。随着这一数字不断增长,那束依旧会亮起的追光下,相信这一群体权益的表达会更加从容。

  10多年来,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农民工代表们早已学会了如何通过权力机构表达群体利益。随着群体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农民工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逐渐畅通,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说,10年前的朱雪芹还会青涩地躲避记者,那么,早已参与到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余雪琴代表,就显得更为成熟而从容。不同个体身上的细节变化,恰恰是一个时代不断进步的绝佳缩影。

  说到从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已经4年的李超,从最初获得荣誉时的惴惴不安到如今能够淡定面对掌声鲜花,却依旧保持着温和又不失力量的一面。只因初心不失,坚持着一个工人的本分—将技术看作立身之本,视创新为一辈子的追求。

  三月,也是女性之月。

  本期杂志,我们关注二孩时代职场女性的生育焦虑。妈妈们吐槽生活中琐碎缠身、职场里升职的无奈、身份切换间如何狼狈,这些都是女性的现实困境。然而,生还是不生,难道只是个体选择吗?

  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12.43‰这一人口出生率,竟然比日本还低。更有专家预测,今年将迎来人口塌陷式下滑。出生人口一旦雪崩,“生”与 “升”的焦虑,就绝不会只是个体焦虑了。从这个角度考虑,如何善待女性,为她们的生育减轻负担,已经刻不容缓,因为,它事关民族未来。

  三月,意见建议声音主张在充分释放,振奋欣喜自信期待积聚着能量。

  三月,天如此蓝,风也轻暖起来,百花次第开放,美好的季节不可辜负。

  无论你是谁,在哪里,正如诗中所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个人都可以平凡着,却闪耀着。(李瑾)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