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集体协商要无处不在
//www.workercn.cn2018-01-25 13:20:4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吐为快】

集体协商要无处不在

  “虽然奖金成本平均一名职工增加1.7万元,但产量提升了12%,质量提升了35%以上,效益也同样增加了。”记者近日在贵州省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采访时,一位酒厂负责人这样介绍1年来企业的情况。据了解,当地民营酒厂在工会指导下推行奖金集体协商制度,不仅有效破解了招工难,还实现了产量、质量双提升。(1月23日《工人日报》)

  工会开展和推动的集体协商工作,如果针对的是企业和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是高质量的集体协商,必然有利于调动职工与企业的积极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七八年前,豫北某县一家民营水泥企业第一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工会主席作为职工方的首席代表,认认真真地与企业行政方代表协商后,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让职工工资普遍提高,尤其是一线工人的工资涨幅更大。企业行政反映,那次工资集体协商之后,职工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工人上班不迟到不早退,工作干劲足了,没想到工资集体协商调动起了职工的积极性。

  集体协商是法律赋予工会的特别职责。《劳动合同法》第五章特别规定的第一节,针对工会代表职工订立集体合同的条款就有6条之多,如“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通过平等协商,可以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的代表与用人单位订立”。

  法律赋予工会集体协商的范围很广,凡是涉及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拓职工利益等方面的工作,都是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范围。集体协商不仅保障劳动者的经济权益,还保障职工的政治民主权益,以及和谐劳动关系。集体协商的内容更广泛,如保护好劳动者的劳动权、保障职工的休息权、改变企业的规章制度等内容,都要求工会运用好集体协商达到服务职工的目的。总之,工会开展服务职工的集体协商应无处不在。

  推进集体协商的形式、方式和办法很多,有工会与企业集体协商,有区域性、行业性的工会与区域管理方或行业协会、商会集体协商,有工会组织与政府部门或地方总工会与当地政府领导以联席会议形式集体协商。

  工会推进集体协商不会一帆风顺,主要原因是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的良莠不齐,以及企业行政对企业工会的惯性认知。特别是在企业,企业工会推行职工与企业行政开展集体协商,由于企业工会主席腰杆不硬,认为企业工会干部端的是企业的饭碗,受企业行政管理,在为职工代言时底气不足。而企业行政又认为企业工会只是企业的一个部门,习惯于行政管理中下级服从上级的规矩。其实在集体协商中,企业工会主席也是社团法人代表,与企业法人代表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是通过协商谈判求得共识减少分歧,并非是谁服从谁。

  工会要提高集体协商的质量,就要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履行《工会法》所要求的工会职责;二是尊法守纪,监督法律的执行;三是克服工会不良的“四化”和“四风”现象,更贴近职工,让集体协商更接地气;四是要坚持集体协商的质量最终要看职工群众的评判,而不是工会的自我评价。(金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