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精神的底气
//www.workercn.cn2017-12-01 10:56: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关注企业家精神③】

人们对一家企业的评价更多来自于该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品牌和利润表现——

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精神的底气

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是在商言商,还是多点独善其身之后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今天的企业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想与社会保持紧密的联系和互动,让企业在回馈社会的过程中获得成长和壮大。在这其中,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个推动力,企业的精神塑造和价值认同都和企业家精神密切相连。

  调查表明,企业的员工,尤其年轻员工,找工作时已经不仅仅把令人满意的薪水作为选择标准,他们更希望企业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众口碑,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中受到熏陶,他们能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关照企业员工和社区环境,尽到社会责任是精神境界的提升和道德水准的完善。

  拥有国际标准的软实力

  企业社会责任是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这一点都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分享价值方面,企业不仅收获经济利益,还能提高员工忠诚度、留住客户、发现和开发新市场等。

  企业社会责任最早是西方国家提出的,规定了企业必须承担的对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对工作环境、员工健康与安全、员工培训、薪酬、工会权利等具体问题制定了最低要求,例如禁止雇佣童工和必须消除性别或种族歧视等。2010年5月通过国际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至今已有50多个国家参加,把自己国家的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标准纳入这个体系。

  有些经营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从公司的盈利中分出一部分回馈社会,做公益慈善、保护环境等项目。这种观点把企业社会责任看成是企业的一种负担,使企业的经济功能与社会功能相对立。真正的企业家认为并非如此,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不是负担,还可以成为提高企业多方面成长发展的核心,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力。

  一项针对全球26个国家2.5万人的调查发现,人们对一家企业的印象评价更多来自于该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公司的品牌和利润表现。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作为企业的一张品牌名片,并引领潮流。在环境保护、社会公平、公民意识觉醒的今天,大家越来越关注在保证产品质量之余,自己消费的品牌能否优待员工、支持社会公益。

  有一种责任叫做生产幸福

  优待企业员工,为员工打造幸福环境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调查表明,通过尊重员工价值并提高员工投入度,企业绩效能提升20%,员工幸福度及满意度提升32%,跳槽的概率则能减少87%。企业的本质是带着性格、品质、人文关怀的组织,如果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那么它就更容易受到员工的拥戴和认可。

  “现代企业家精神不仅要求企业家时时以事业为重,有为事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更应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中国中铁四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说,“建设幸福企业,就是中铁四局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心系职工群众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广大干部职工希望创造更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心中期盼。”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员工的生活和子女上学问题,该局建立了困难员工救助机制,作出了不让一名员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员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员工家庭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三不让”承诺,增强了广大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了给一线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工地文化、工地卫生、工地生活为内容的“三工”建设,并惠及农民工队伍。2015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企业提出了建设幸福项目部、幸福企业的更高目标,要通过努力把全局工程项目部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关系和谐、利润丰厚、员工富裕”的幸福项目,让所有员工家属都能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