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技能带来更大梦想舞台
//www.workercn.cn2017-07-16 09:43: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技能带来更大梦想舞台

——记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举行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2017——走进云南”大型活动。火花飞溅的主板焊接,香气四溢的西式面点,精益求精的汽车维修,细致入微的插花艺术……技能大师在活动现场展示的各种绝活,引来与会者的阵阵赞叹。

  在现场设置的技工院校展示区,海上战舰、飞机、吉普车、吉他、恐龙等做工精美的铁制工艺品,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欣赏。而这些艺术品竟然都出自云南交通技师学院的在校学生之手。来自该校轿车铜漆工维修专业的大一学生段鹏勇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钣金技艺。这个年仅17岁的小伙子坦言,技能带来的梦想舞台很大,自己下定了通过掌握技能实现理想的决心。

  对于青少年来说,通过对技能操作的互动体验,有助于他们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此次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在现场首次举行开放式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择CAD设计、信息网络布线2个世界技能大赛项目进行开放式竞赛,比赛区域周围不设障碍,观众可以一览无余地看到竞赛选手的每个操作细节,以及裁判打分、专家点评的全过程。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自从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中国青年的卓越技能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中国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截至去年底,我国高技能人才达到4791万人。同时,我国技工教育实力不断增强,职业资格制度逐步规范。2012年以来,全国技工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532万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7%以上;累计9173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7625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没有接受过高标准培训,就无法生产出优质产品。机械、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都需要青年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技能。多年来,中国正在加速成为产品和服务的优良制造者和生产者。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崛起与产品质量的提高是相匹配的。”西蒙·巴特利说。

  2014年12月18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2016年,我国首次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今年,人社部等六部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以“技能中国行”为主题的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

  “设立世界青年技能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提升青年技能水平、促进青年人就业创业的重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说,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促,形成合力,把技能人才工作抓实抓好。如发挥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作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技工院校的培养基地作用,让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记者 韩秉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