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破“技工荒”需先转变观念
//www.workercn.cn2017-03-21 17:25:58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到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为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专门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见3月19日《工人日报》)

  一边是国家发展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另一边却是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依然存在一些偏见与误区。很多家长和孩子,头脑中依然认为普通高等教育是成才的最好出路。破“技工荒”首先要破除“唯学历”论的观念。

  在一个有序的社会里,永远需要不同的社会分工,但不同职业都是平等的,对孩子而言,无论是接受普通高等教育还是接受职业教育,其最终目的都要走向社会,实现自我梦想、创造社会价值。这就要求,各地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修改“唯学历要求”的政策,提升“蓝领”工人的社会地位,维护他们的职业尊严,努力为他们打通社会上升通道,从而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此外,市场才是造就工匠最好的“打磨机”,广大企业要重视劳动环境,改善工作待遇,让技术工人更有职业自信。如此,才能吸引更多青年人乐于去就读职业院校。⸈꼈㠈3     (祝建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