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实施职工“双创”扶持计划
//www.workercn.cn2017-02-20 15:13:02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省总十三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结合产业实际,2017年商服工会重点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活动。

  将劳动竞赛不断地向非公企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逐步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职工参与率,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继续与相关厅局和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合作,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大赛,共同打造行业劳动竞赛、评比表彰等产业工会品牌工作。

  1、与省旅游局、省妇联、团省委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吉林省选拔赛;2、与相关部门联合在美容美发行业、装饰装修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3、与烟草专卖局联合举办烟草专卖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目前各项竞赛活动均已提上议事日程,将按照步骤、程序开展各项工作。

  培养选树本行业的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推动商服系统开展吉林职工“双创”扶持计划。从职工创新的环境、动力、机制和支撑服务等各方面统筹规划,积极为本产业企业和职工提供政策、融资、项目、咨询、培训等基础保障服务。1、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创建和培育本产业职工“双创”孵化基地;2、大力宣传“吉林职工‘双创’扶持计划”,指导本产业在职职工、下岗职工、待业人员、农民工申请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扶持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以延吉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全国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推广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今年的工作主要有:一是举行签约仪式,全面完成试点工作。1、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延吉市旅游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延吉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建立延吉市导游行业工会。2、加强源头参与,督导延吉市旅游局、工会、人社部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拟定《延吉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指导性标准》。3、在三方全程参与和指导下,由导游行业工会依法要约旅行社,就《标准》进行集体协商,在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签订集体合同。劳资双方签订的集体合同,将向社会公示后由三部门联合公开发布,由延吉市旅游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共同督促旅行社和导游员认真履行集体合同。4、形成报告,上报全总和省总。

  二是召开延边导游劳动报酬试点工作推进会,将延吉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整理成可复制的经验,在省内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逐步推广,使全省范围内的导游员的合法劳动权益得到保障,优化吉林省的旅游环境,从而推动我省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组织优势,解决产业职工生产生活难题。做好“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帮扶工作,为发生意外灾害职工提供应急救助,对因企业经营困难或兼并重组情况下出现的困难职工、分流转岗人员提供就业、助学、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倾情帮扶。

  进一步加强服务农民工工作,努力建设“农民工流动书屋”建设工程。今年,商服工会计划继续联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全省已建立的200家农民工流动书屋进行配书、跟踪和指导,做好服务工作。计划配书5万余册,价值近百万元,用于保障贫困职工和农民工的阅读权益,让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同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选取2家代表性企业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两个主题阅读宣传活动,将农民工流动书屋建设工程向纵深扩展,使广大农民工群体接收到高质量的阅读服务。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了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培训水平,落实《吉林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十三五”规划》,将举办一期全省商服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县以上基层产业工会干部(包括企业)50余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基层工会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三性”,去“四化”、继续深入实施“五项行动”,打造“五型工会”,进一步焕发基层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殷丽群)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