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补短板”让职工不再感到看病贵
//www.workercn.cn2017-01-17 10:02: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前些天,《工人日报》报道,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相对上一年,政府、社会的卫生支出比例分别增加,个人支出的比例在下降。但职工群众依然有“看病贵”的感觉,原因并不复杂,集中在三大问题上:实际医保报销比例并不高,医疗费用在增加,医疗资源不均衡。

  报道对职工看病感觉贵的三大问题,有调查有数据,分析得有理有据。

  看病贵早已有之,对于职工而言,只是感觉越来越贵了。比如医疗费报销问题,过去计划经济时期,公务员或国有工厂的职工看病是公费医疗,就算异地就医,只要有关部门允许转诊,医疗费也会实报实销。上世纪90年代初,河南有名公务员到北京做心脏介入治疗手术,医院收费1.2万元,而同样的手术,对农民收费是8000元,因为农民没有公费医疗的待遇。

  从上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国家全面向市场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要求之一是物价放开,虽然医院的诊疗费仍受政府的控制,但医疗产业化的势态已经冒头,医疗费上涨,相当多的公有制企业没能力对职工的医疗费实报实销了。职工记住了那句老话:“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国家取消公费医疗,推行职工医保制度,以解决职工的看病贵问题。但医保统筹区碎片化现象,使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困难。比如医保统筹区都有自己依据当地职工平均收入水平,制定职工医保的医疗费报销比例,还有“封顶”制度。职工在异地大城市知名医院看病,就算有医保结算,因医院收费高,按医保的报销比例,职工也感到难以承受。何况人们的生活好了,职工的“富贵病”也大量出现。“富贵病”多是慢性病,医治的时间长,花费高。加上医院增加的各种检查收费项目,大大增加了患者医疗费的支出。

  “医保报销比例存在问题,医疗费用在增加,医疗资源不均衡”三大问题,都是需要医疗改革去解决职工看病贵的问题。但历次医疗改革,职工群众感觉是越改看病越贵了。有职工讲,城市的三甲医院,收费高也一定是当地最有钱的单位,比办企业强得多。

  应该说,医疗存在的三大问题,确实不是朝夕之间能改变的。比如市场化的改革、产业化的经营,医疗费的增加是必然的,不少医生还认为与国外医生比自己的收入太低。医疗资源不均衡也难以改观,人才流动放开,好医生自然会向高收入的大医院流动,这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虽然政府近年来采取措施,进行大医院的医生向基层医院和民营医院定期交流,但依然不足以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患者观念上相信大医院,参加医保的职工,看病更愿意去大医院。

  历次医改,出发点都很好,但存在改革的“短板”,没有解决医疗行业存在的不良现象。如有些医生和医药代表合谋吃“回扣”,提高药价。医院为了创收,鼓励医生给患者开大方、做过度的医疗检查。医疗部门采用药品招标统一采购制度,却不能禁止负责药品采购的部门或某些人员,借机谋私。

  医疗改革针对三大问题,创新办法很重要,建立健全医保覆盖制度是必需的。但医改的措施中,也要针对医疗领域的腐败“短板”进行防治,大力倡导医德。只是补“短板”,不仅是医改的事情,也是一项社会工程。(金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