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铿锵足迹:山重水复 峰回路转
//www.workercn.cn2015-03-30 08:21:5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1925年5 月1 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工会实现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人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90年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努力拼搏,共同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中华全国总工会90华诞,本网从今天起推出“铿锵足迹·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系列文章,回顾和展示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中国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第一章 筚路蓝缕 开天辟地(19世纪中叶—1927年)

 

第二章 山重水复 峰回路转(1927年—1937年)

    1.大革命失败下的工运暗夜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后,蒋介石于1927年3月26日自芜湖赶到上海,派人给上海总工会赠送亲题“共同奋斗”的锦旗以示敬意。但实际上,蒋介石这时已经开始与帝国主义、江浙财团和黑帮势力勾结起来,加紧准备反革命政变。1927年3月6日,蒋介石蓄意制造了“赣州惨案”,杀害江西省总工会执行委员、赣州总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陈赞贤;16日,捣毁九江市总工会;23日,捣毁安徽省总工会;30日,袭击杭州市总工会。

    4月11日,蒋介石发出“已克复的各省一致实行清党”的指令。当天晚上,青帮头目杜月笙以宴请为名,诱杀上海总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汪寿华。12日,全副武装的青洪帮冒充工人袭击工人纠察队,蒋介石借“调解工人内讧”为名收缴工人纠察队武装,占据上海总工会。13日,宝山路上的请愿群众惨遭枪杀。14日,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上海总工会及所属工会全部被封闭,大批工人领袖和共产党员被捕杀害。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短短几天,上海工人被杀害者300余人,被捕者500余人,逃亡失踪者5000余人。继上海之后,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广东、广西等省的许多县市,也都陆续发生了同样的反革命政变。在4月15日广州反革命政变中,省港罢工委员会的武装被解除,全总广州办事处、省港罢工委员会、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及其所属工会、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办事处、香港总工会等全部被查封,2100余名共产党员和工人积极分子被逮捕,100余人被秘密杀害,2000多名铁路工人被驱逐。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国内政局迅速逆转。除以张作霖为首的北京政府外,蒋介石于4月18日在南京另行成立“国民政府”,以与武汉的国民政府相对立。当时,在全国形成了北京张作霖、南京蒋介石和武汉汪精卫3个政权相对峙的局面。此时,武汉政府处在新旧军阀的包围之中,已是风雨飘摇、岌岌可危。在这样严峻的局势下,1927年6月19日至28日,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汉口召开,到会代表402人,代表全国280万会员。这次劳动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挽救中国革命。大会通过的决议案和宣言着重强调了三个问题:第一,蒋介石叛变革命以后,工人运动的主要任务是“联合农民、小资产阶级和一切革命人士,向反革命的中心英勇进攻”。第二,在各种反革命势力联合进攻工人阶级的情况下,必须巩固和发展工人组织,加紧组织工人武装纠察队和秘密工人武装。第三,农民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工人阶级必须“援助农民实现土地革命,打倒土豪劣绅建立农村的民主政权,以扩大革命的基础”。但是,由于党的五大都没有彻底纠正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四次劳大提出的某些挽救革命的正确主张,亦未到重视而加以实践。就在6月28日大会闭幕当天,训练有素的5000人工人纠察队遭到陈独秀强行解散。在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军长何健向全国发出《讨共宣言》并解散武汉总工会的情况下,陈独秀领导的中共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竟然通过了《国共合作十一条决议》。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悍然“分共”,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公开背叛革命,大肆摧残革命工会,强令省内一切团体停止活动,听候改组,并派军队占领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工会会所。在“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血腥口号下,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28年上半年,全国被杀害的革命者达33.7万人,大革命时期建立起来的工会,全部被摧垮,或被封闭解散,或被迫转入地下。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持续3年多的轰轰烈烈大革命最终失败,中国工人运动由此转入低潮,进入空前艰难的时期。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