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中央明确了:国企职工收入以按劳分配为主
//www.workercn.cn2018-04-11 09:34:3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综合消息 对于国有企业职工而言,最近有一个消息特别值得关注。3月28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会议指出,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要坚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社部:尽快出台实施意见

  2017年12月28日,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要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

  来自财政部企业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国企职工人数3698.4万人。其中,中央企业1762.9万人,地方国企1935.5万人。

  保障普通劳动者获得合理收入

  国企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相关表述中“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和“劳动生产率挂钩”这两部分内容针对性非常强,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普通劳动者通过劳动获得合理收入。

  李锦认为,过去的国企分配制度改革,主要强调的是对国企管理者的工资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和按股分配进行改革,对于国企工人和劳动者薪酬的关注则不多。这导致国企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之间的薪酬产生了较大的差距。现在则是职工,这次强调的是劳动生产率,更进一步确立了职工在企业中的地位,职工盼望已久,职工的劳动和企业的价值是一致的,强化了按劳分配。此次强调这两点,就是要再次确认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制度,从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