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河南:“月薪制”触及行业利润分配痛点
//www.workercn.cn2017-12-21 07:3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河南:“月薪制”触及行业利润分配痛点

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

  一建筑企业负责人称,在农民工面前,公司和包工头利润将透明化,易引发矛盾,因此对“月薪制”并不欢迎

  40多岁的余德明是一名钢筋工,在工地干了很多年,从去年5月份,他开始在郑州东区一家工地上干活。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这家新工地安装了刷卡考勤系统,电脑考勤代替了以往的人工记录。虽然有些不习惯,但是这一改变也让余德明感到踏实:“现在刷卡上班,干活干到月底就能拿到工资。”

  作为农民工大省,河南今年也下发了通知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制定了一系列行动措施。全面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在建筑行业推行农民工“月薪制”改革试点。虽然政策出台顺乎社情民意,但《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通过农民工工资“月薪制”解决欠薪问题虽有改善,但完全根治尚有难度。

  从2011年起,郑州市建委企业办要求,新开工的项目均要实行劳务用工实名制制度,建筑行业农民工上工要刷“一卡通”。项目总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将个人信息、考勤情况、工程项目、工资标准等内容融入到这张卡中予以管理,建设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同时为每位务工人员制作工资卡,每月月底由劳务企业根据工人刷卡考勤记录,结合完成的工作量核算出工人工资,由建设单位按月按比例将工程款打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然而,这种操作,在实际中却引来不少抵触情绪。“实行农民工工资‘月薪制’涉及到了建筑行业利润分配的‘痛点’。现在小包工头一般是清包,就是只包人工。”河南一家民营建筑公司薛姓经理对此颇有微词,“工程结算班组式发放,以往农民工只知道自己拿了多少钱,并不知道建筑公司和包工头挣多少钱。实行‘月薪制’,需要公示甲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打款情况。农民工很容易就能通过工程公示信息算出来建筑公司和包工头的利润,相当于两者利润完全透明化。”他说,利润透明化之后,必将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反而激化矛盾。正因如此,建筑企业对“月薪制”并不欢迎。

  记者发现,不仅是建筑企业,一些务工人员也有自己的疑问。因为工种流动性很强,他们对于打卡上下班很不适应。特别是在工地上一些自由空间较大的工种。实行“一卡通”管理之后,很多农民工认为自己被绑在了工地上。

  老杨在郑州龙湖一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主要负责物资搬运。一般会来回几个工地,有时候还要去周边的地市。“没办法,我们是农闲时候,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平时都是靠亲友和老乡介绍,其实要不要卡无所谓。”老杨说,现在要是工资月薪,是不是我们就只能呆在这一家企业打工。没有活儿怎么办?

  记者调查发现,“月薪制”改革使得很多私营建筑建业感到“力不从心”。“农民工工资指望着甲方拨款,但甲方一般是按节点发款,比如建筑主体完工,或者主体建起后干到几层再给,这都是约定俗成的东西,通常不会月结。”河南惠普建设有限公司的李慧介绍说,按节点结账基本上是行规。

  李慧说,这一政策实施首先要保证甲方按时给乙方钱,农民工的工资才能发。“而现实是,很多建筑企业都是带资入场。农民工工资月结不是太现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