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看看你的工资是什么档位
//www.workercn.cn2017-11-17 15:25:4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我省发布2016年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

看看你的工资是什么档位

  中工网讯(记者李蕙芸)近日,为健全企业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企业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理确定工资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我省部分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

  涉及363个职业(工种)18个行业

  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是以市场为基础的企业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布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劳动者个人工资水平,为企业和职工双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同时,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调节地区、行业间的就业结构,构建完整的劳动力市场体系。

  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共涉及363个职业(工种)、18个行业门类,基本覆盖了我省通用的职业(工种)。包括高、中、低和平均4个价位。其中,工资指导价位高位数为样本数据从高到低排序后高端10%的平均值;中位数为排序中间的数据,如果排序数据是偶数,中位数则为中间2个数的平均数;低位数为低端10%的平均值;平均数为全部样本数据的平均值。

  信托服务人员高居榜首

  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信息主要来源于企业薪酬试调查数据,反映了我省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工资现状。

  此次高居榜首的是信托服务人员,以中价位年薪146670元列河北省工资指导价位的首位。商业服务人员中的证券服务人员,其他电力、燃气及水供应服务人员中价位年薪也都超过10万元。技术工种的年薪都偏高,其中,证券技术人员、社会工作专业人员、银行专业人员、其他飞机和船舶技术人员、船舶指挥和引航人员、律师的中价位年薪都超过10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四类生产制造人员的中价位年薪也超过了10万元,分别是烟用材料生产人员、其他烟草及其制品加工人员、烟草制品生产人员、烟叶初加工人员。

  16个职位中位数月工资不足2000元

  如果按中位数工资排序,月工资不足2000元的职位仍有16个。这些职位多为生产运输业,农、林业相关工作和劳动密集型岗位,比如方便食品和罐头食品加工人员、工艺美术品制造人员、医疗器械制品和康复辅具生产人员、淀粉和豆制品加工人员、其他仪器仪表制造人员、五金制品制作装配人员、其他纸及纸制品生产加工人员等,他们的工资水平仅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

  而技术人员工资虽然大都不低,但作物遗传育种栽培技术人员、体育专业人员的中价位月工资也不足2000元,与最高的证券技术人员的工资每月相差1万元左右。而“逆袭”的商业服务人员中,既有高居榜首的,也有月工资不足2000元的广播电视传输服务人员、其他文化、体育和娱乐服务人员、水利设施管养人员等岗位。

  指导价位可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参考

  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仅为用人单位招工、劳动者求职以及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变化较快,在运用过程中,要把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本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结合起来,劳动者可根据学历、职业技术等级、工龄及个人能力等情况进行参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