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健康保险和实物福利,你会选哪个?
//www.workercn.cn2017-06-22 09:35:43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日前,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允许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消息一出,不少职工纷纷提出要求公司为自己购买商业保险。但同时,也有网友表示担忧,如果公司以克扣工资的方式购买商业保险,是否会造成隐形侵权?对此,劳动报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有你安Union”发布调查。

  商业保险抵扣个税成双赢

  根据此次《通知》规定,凡是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每年2400元,即每个月200元;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也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按同样限额予以扣除。

  《通知》下发后,不少网友就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认为,目前公司都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再买一份商业保险显得有些多此一举,不如发些其他实物福利更实在。也有网友认为,此次购买商业保险倒比补贴其他实物福利要“划算”:既能由公司买单,同时还能抵扣个税,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好事。在调查中,58%的受访者选择了购买商业健康险,而36%的受访者选择了实物福利。

  对此,上海群力草药店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琦晖告诉劳动报记者,在他看来,此次《通知》下发不仅让职工在既有的医疗保险之外多了一种选择,同时也让企业有了更多关心员工的方式,“虽然这笔商业保险的钱不是很多,但能让员工知道这些购买医疗健康保险的企业是在为自己的健康做打算,能够感受到企业的真心实意。这是实物福利所不能替代的。”所以,以商业健康险抵扣个税的规定对于劳资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与他的观点相仿,67%的受访者认为如果自己是企业的老板,也会选择为职工购买商业健康险作为额外的员工福利。

  企业购买应该透明化

  此次《通知》受到不少职工与企业的青睐,还有网友建议自己可以出钱补贴企业来买这份商业健康险。在调查中,58%的网友认同这种观点,如果公司提出为自己购买商业保险,愿意承担部分费用。但是,网友“diva兜兜”也表露出自己的担忧:如果自己承担部分费用的话,希望公司能够做到透明化,“至少公司应该让我知道他们为我买了什么保险,收益如何。”

  他的担忧不无道理,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种类繁多,每一类保险的收益、金额各不相同,一旦不能做到透明化,往往好事就成了坏事。对此,此次《通知》也对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进行了定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指的是保险公司参照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指引框架及示范条款开发的、符合条件的健康保险产品,如健康保险产品采取具有保障功能并设立有最低保证收益账户的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

  除此之外,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的邵敏杰律师也建议,企业在为员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时应该与员工进行沟通,让他知道公司的行为。“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健康险是企业个性化福利的体现,法律对此并无强制性规定。但购买保险毕竟是企业与员工个人之间的事,受益人是员工,公司应该做到透明化。”

  谨防企业暗中侵权

  除了在购买商业保险中公司应该尽可能地做到透明外,对于保险费用的支付方式上,邵律师也提醒员工,谨防企业暗中侵权。

  “有些企业会告诉员工:‘反正这钱是要用来购买商业健康险的,直接扣在工资里了,省得再交钱。’其实这种说法完全是违法的。”邵律师表示,根据《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第三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企业不能以为员工购买商业健康险为由减少员工的工资发放数额,否则企业的行为有明为员工提供福利,实则让员工自行承担费用之嫌。(记者黄嘉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