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年终福利考验基层工会智慧 
//www.workercn.cn2017-01-17 08:15:05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临近春节,当大家心心念念盼望着春节长假的时候,正是工会干部们最忙碌的时期。帮困送温暖、组织年会、发放年前福利……其中,年终福利又是一项重要环节,虽说金额不多、限制不少,但也代表了工会对职工的一份浓浓关爱。随着职工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工会福利的需求早已“升级”,年终福利发什么?怎么发?无一不考验着工会干部们的智慧。

  需求变化工会福利面临“转型”

  老李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工会干部,前几天他又开始纠结起来:“就要过年了,工会福利还不知道发什么好呢。”老李做工会工作已近20年,他坦言,给职工发福利这件事,如今越来越考验工会的智慧。“十几年前,大家收入都不高,过年前发点干货、大米、食用油之类的,职工们都挺开心的。如今,职工的收入都多了,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需求也有所改变,对于工会福利的要求也水涨船高。”

  老李说,每次发福利总是众口难调,“比如发电影票,在年轻职工中挺受欢迎的,但是年龄偏大的职工就不太感兴趣;发大米、食用油吧,没有私家车的职工又觉得不方便,每次发福利,总有一部分职工不对胃口。有时候觉得,这件好事真的很难办好。”

  听职工意见福利快递到家

  老李的烦恼并非鲜见,记者在对基层工会的采访中发现,很多基层工会干部都碰到了类似的“难题”。面对职工需求的变化,不少基层工会开始转变工作方式,从以往的“拍脑袋”变为“问需问计”,通过调研、征集意见等形式,听取职工的意见,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需求。

  浦东某区级医院的工会干部告诉记者,为了发年终福利这项工作,工会也走过不少“弯路”。这家医院共有1000多名职工,以往工会发大米、食用油之类的福利时,一般都是大货车直接送到医院,职工领到福利后再带回家。“原本以为没啥问题,没想到,这种做法受到了来自两方面的抱怨:一方面,有些职工家里离单位远,又没有自备车,他们抱怨把大米和油带回家太费周折;另一方面,大货车停在医院里,病人家属埋怨发福利影响了正常停车。”好事没办好,工会重新调整了思路,根据职工的实际困难寻找解决办法,“今年我们在招标确定年终福利供应商的时候,增加了附加条件,就是要求供应商快递上门,将福利送到职工家中。”

  “说句实话,与工资奖金相比,工会福利实在微不足道,但是这份福利,恰恰体现了工会对职工的关爱之情。”上海地铁第二运营公司工会主席李君俊说,自从上海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工会福利发放的相关规定后,基层工会的方向、定位更加明确了,什么能发、什么不能发,一条条清清楚楚,工会操作起来更方便了。“别看工会福利最多也几百元,但是职工称不称心,也在挑战工会的服务能力。”

  李君俊说,前些年,工会发过海鲜,但由于地铁职工工作的特殊性,有些职工当天无法领取福利,有些海鲜放在办公室里就变质了。“今年发放福利前,我们通过各种会议,听取基层分工会、职工的意见和想法,在综合大家建议的基础上,针对地铁年轻职工较多的特点,决定发放坚果大礼包和食用油。另外,考虑到食用油分量较重,专门派快递为职工送到家。”  创新方式真正把好事办好

  日前,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第六条专门指出,“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发放年终福利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新形势下,如何把这项传统工作做好?真正服务好职工?对此,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杨鹏飞认为,福利是职工应该享受的一项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组织,应该在法律制度许可的情况下,让制度红利在职工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可以针对当今社会职工普遍需求以及本单位职工的实际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改变服务手段,真正把好事办好。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