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你拿过“不合心意”的员工福利吗
//www.workercn.cn2017-01-12 08:49:14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炎炎夏日,公司为犒劳员工特意送上一件棉衣外套;寒冬腊月,饮料厂家为了感谢职工一年的辛勤工作,发放了一箱冰冷的矿泉水作为奖励……乍看之下,这些公司给员工发放福利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对,然而当不少员工拿到福利后,却常常吐槽:“这样的福利,宁愿不要。”

  最近,河南郑州某公司的环卫工人们就因为公司发放的福利———一双高跟鞋引发阵阵抱怨与不满。那么,身在职场的职工们是否拿过一些不合心意的福利?他们又会如何处理呢?本报通过微信公众号“有你安Union”并与申工社联合对此发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2.5%的职工曾经拿过不合心意的公司福利。

  公司福利也需要“称心如意”

  据报道称,在该环卫公司发放高跟鞋前,曾让环卫工人们报了各自鞋码,“大冬天的,大家都认为是棉鞋,所以特别期待。”环卫工人们说。但是,当拿到的是一双双高跟鞋后,他们中有的指责公司没有提前告诉,拿了不合码数的鞋;有的则抱怨公司大冬天发高跟鞋给他们穿,不合时宜。面对工人们的各种负面情绪,该环卫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鞋原来是由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们的,并非由公司自行进行购买,因此才出现了这样的乌龙。

  然而,这样的乌龙事件并非个例。在我们的调查中,有6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也曾拿过不合心意的福利。“我们单位每月都会发一次劳防用品(洗衣粉、香皂之类的)。有一次不知单位里的哪位高人弄来了卷筒纸,且每月都是一大包。日积月累后,大家都懒得带回去,不到半年更衣柜里就塞不下,于是每天下班都要拿着一包挤高峰地铁。这到底算是福利还是负担?”网友“风如意”的留言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企业福利原本是用于犒劳职工、奖励职工的一项机制,但是在如今很多公司中却成了职工们甜蜜的负担。相比较那些拿到福利还抱怨的职工,有些职工却只能看着领导干瞪眼,网友“无名”就留言道:“有福利就不错了!我可不嫌弃任何的福利,有总比没有强多了!”

  同时,也有网友为老板支招:“老板大可以提前在各部门内做个调查,看看员工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或者是花些心思,送些别致又不贵的东西。一来能博得员工的喜爱,二来也能真正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

  奖金成最期待福利首选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职工最喜欢的公司福利呢?在我们调查中,71.5%的受访者选择了奖金。不少受访者都认为,既然老板不一定能猜透员工的喜好,那么不妨以最直接的方式给予职工奖励。

  “反正老板发的一些东西,最终我都会拿去变卖。”对于职工周晶来说,每年公司发的实物福利成了他额外的一笔收入。他告诉记者,每到年底,单位多少都会发放一些实物福利,“像前年,我们一人发了三袋大米;去年,我们发的是5瓶洗浴用品。我一个人来上海工作,又没有女朋友,自己单租一间房,哪里用得着这么多东西?”持家的周晶平时就喜欢逛逛网上的二手市场、论坛,在一次浏览的时候,他发现了新的商机:“对于很多喜欢外出旅行的人来说,每次最麻烦的就是准备洗浴用品,用外面的不习惯,用家里的又不方便。因此,我特地在网上买了许多简易的小空瓶,将公司发的那些大瓶洗浴用品进行分装,再在二手市场上卖出去。对于我来说,也能把房租钱给赚回来。”但是,他也坦言,这样的方法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公司能把购买这批福利的费用以涨工资或者奖金的方式发给他,或许会更高兴。  然而,像周晶这样具有商业头脑的职工仍占少数。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仍选择将这些不喜欢的实物福利摆放在家中,默默积灰。网友“DHH”就回忆道,“我们公司曾经每人发过100斤的大米。发的时候还特意叫上壮丁来拿。但是家里人胃口小,100斤的大米怎么吃也吃不完,最后反倒还长了虫。”还有受访者表示,公司发的许多东西有时候未必能转让出去,有些为了提高公司的认同度会在物品上打上公司的LO鄄GO,“要是拿出去送人,别人一看就知道是公司发的,多尴尬啊!”

  公司福利暗含法律陷阱

  公司发放福利固然是件好事,但在这其中也暗含着一定的法律风险。今年,广州一互联网创业公司就以“员工创新”为由,将老干妈、人字拖等创意物品作为年终奖发放给80、90后的职工们,不少网友都替该公司的职工不平:“欺负新人也不该用这种方式呀!”

  对此,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邵敏杰律师提醒道:公司往往会以福利充抵年终奖、高温费等奖金,以此来侵害职工的权益。因此,在公司发放福利时,切勿过于高兴,还需要留个心眼,谨防侵权行为的发生。(黄嘉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