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农民工对拖欠工资该怎么办?
//www.workercn.cn2014-12-23 09:42:1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巴中读者钟某来电话咨询,年底将至,他在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结果却遭遇拖欠工资,问该怎么办?

  就钟某咨询的问题,本报政策咨询台特邀请相关律师回答如下:

  作为劳动者中比较弱势的群体,那么农民工对拖欠工资该怎么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人社部和住建部等八部门部署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已经从2014年11月24日-2015年2月10日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如果工资被拖欠了,要保持冷静理智,学会用法律维权。可以向当地劳动执法部门举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已要求各地,重视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把企业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作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重点,依法严厉查处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责令用人单位补清所拖欠的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特别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一件就要查处一件。劳动部门的执法监察人员会帮助协调解决;也可以到各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去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不服,还可以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支付令。总之要借助政府、法律的帮助,获得应得的报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