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河南省总: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上台阶
//www.workercn.cn2017-12-22 13:56:2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河南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特色、突出创新的工作思路,在工作谋划上始终秉承“两手抓”(一手抓参与发展,一手抓权益维护),切实做好“两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女职工),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突出“两个着力”(着力加强对外协调,着力打造工作亮点),在工作目标上力争实现“两有”(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使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推新出优、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彰显了女职工工作新格局。近日,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石岱就近两年河南工会女职工特色暨亮点工作听取了专题汇报,对河南工会女职工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给予充分肯定。

  狠抓组建 努力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面

  省总党组高度重视工会女职工工作,坚持把女职工工作有效融入工会各项重点工作中统筹推进,将女职工工作“两个覆盖”目标纳入工会组建目标考核体系和“模范职工之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内容。2017年年初,在省总召开的十四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建庄强调全省各级工会在改革过程中,务必保留女职工部,并提出“女职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意见。

  在工会改革过程中,省总女职工部狠抓女职工组织建设,尤其是在产业工会改革过程中,制定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建立流程》,明确提出:女职工委员会应与工会委员会同时建立。县和县级以上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应依法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等。目前,各级工会基本实现了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建筹备、产生、报批的“三同时”,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与集体合同协商、签订、履约的“三同步”,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覆盖率达到98.76%。

  突出创新 不断拓展工会女职工工作新路子

  省总紧紧围绕全民素质建设工程和打造“技能豫军”的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以提高女职工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组织引导女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发明创造等活动,为广大女职工搭建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平台。

  发扬创新和首创精神,着力开展女职工专项技能竞赛。与卫计委联合开展的全省首届女职工优质护理服务技能竞赛,全省400多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万余名护理人员踊跃参加;着力举办女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连续两年举办河南省女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活动;着力开展河南省五一巾帼奖“创争”活动。将女职工各项工作有效融入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过程之中,由过去的年底申报评选变成全年创争,使“五一巾帼奖”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影响力持续扩大;着力培养选树巾帼工匠。深入推进女劳模工作室、女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注重培养选树女职工“创新能手”“巾帼大工匠”;着力培育女职工工作“百个”亮点。除了省总本级不断发掘创造鲜活、生动活动载体,打造符合中原实际的“亮点”品牌外,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本地实际,着力培育一批最具特色、优势、有代表性的品牌和示范工作,让每一个省辖市、产业、大基层、直管县的女职工工作都有精品品牌,每一个品牌都听有经验、看有亮点、宣传有闪光点,不断彰显“握紧拳头创亮点、突出重点带全盘”的效应。

  加大力度切实做好新常态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和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省先后下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新形势下女职工权益维护,特别是教育、卫生、银行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企业女职工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受到了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开展了《全面二孩政策下生育保障制度实施情况调研》和《关于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调研》,及时向我省有关方面反映女职工的真切愿望和诉求。

  此外,为着力推动《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修订出台,省总积极与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多次协商沟通,赴安徽学习调研,召开不同层面专家论证会、修订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磋商研讨,力争从源头上确保女职工权益得到最大化的保护。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