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有了“娘家人” 讨薪不再难
//www.workercn.cn2018-03-05 08:25:26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鄞江工会为50名农民工追回40万元辛苦钱

  本报讯 通讯员郑轶文 记者王海霞报道 “农民工也是有组织的,工会就是我们的家,有家的感觉真好。”年前,农民工小俞通过工会终于拿到了拖欠两年多的6.8万元工资。经过宁波海曙区鄞江镇总工会3天协调,金溪湾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终于告一段落,50余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40万元工资。

  2月6日,泥工荣先良和30余名曾参与金溪湾建设工程的工人一同到海曙区住建局讨要工资,鄞江镇总工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主动接待、咨询和了解情况。

  镇总工会主席陈文烈听取农民工反映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后,立即着手调查了解该工程的具体情况和承包单位资金情况,同时联合区住建局、区劳动监察大队、区信访局、镇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项调解小组。

  通过调查得知,金溪湾建设工程从2008年启动建设,因建设单位自身资金原因和外部影响,该项目于2015年初开始至今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正在协商谈判重组事宜。经核实,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拖欠荣先良、俞伯国等50余位工人工资的情况属实。

  随后,鄞江镇总工会主持召开调解座谈会,与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在调解小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帮助50余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0万元。“我们将全力帮助农民工工友讨薪,让广大农民工工友都能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陈文烈表示。

  桐庐桐君街道总工会为31名农民工追薪50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洪菡婷 通讯员徐邦敏报道 “243185元,不对,是240285元……”2月5日深夜,屋外寒风刺骨,桐庐县桐君街道总工会联合街道司法所和劳动保障站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桐君街道人民调委会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调解员正在紧张核算着第二天即将发放给31名外省籍农民工的血汗钱。

  这是桐君街道总工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春查劳动合同签订、夏查劳动安全保障、秋查社会保险参保、冬查工资报酬支付”的“四季行”活动展开的一次特别行动。桐君街道总工会在对辖区内企业工资报酬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中发现,2017年4月至9月,先后有四批外省籍农民工在桐庐某建设公司某项目部做木工,但承包方一直未按期支付工资。这些外省籍农民工先后数次与包工头陈师傅协商未果,甚至还为此事与其发生了肢体冲突。

  随后,桐君街道调委会受理了该起纠纷。为了让这些工人能顺利拿回血汗钱,街道总工会立即向街道党委和上级工会汇报情况,并牵头组建了本次事件的调委会,启动农民工讨薪群体事件预案,成立了接待、调解和协议起草三个小组,采用按江西籍、云南籍和安徽籍三个片区进行调解。

  此后,14名江西籍农民工的工资核算率先完成。而云南籍和安徽籍两个片区的部分农民工在口头委托他们的代理人后,陆陆续续回老家了。为了核实“代领取”说法的真实性,调解小组让包工头陈师傅第一时间联系了每位已经回家的农民工,让他们把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发过来,并以短信形式发送委托书到包工头陈师傅的手机上,然后由陈师傅一一核实并确定每位农民工的身份。之后,云南籍11人和安徽籍6人也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共计26万余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