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石家庄市总在河北率先成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
//www.workercn.cn2018-03-02 19:11:3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石家庄市总工会在河北率先成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

打通职工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成果回顾

  为切实保障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石家庄市总工会在河北首创成立了石家庄市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由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公安局、法院、发改委、司法局、住建局、劳动监察局等部门,共同打造的联合维权平台,通过联合维权为职工化解最迫切、最实际的难事,通过服务为职工排忧解难,取得了可喜成效。

  创新成果的现实意义

  石家庄市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多部门联动,维权成效显著提高。以往,由于市总工会法律人员力量不足,加上工会自身职权的局限性,工会现有维权机构设置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维权任务的需要。成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后,把人社、公安、法院、发改委、司法局、住建局等部门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吸收进来,改变了以往工会“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多部门联合维权机制和联合维权的工作格局,在维权力度、办理速度、维权效果上都有了较大提升。

  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后,维权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全面。该中心工作内容涵盖:联合开展劳动、安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活动;对涉及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案件的情况、信息、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汇总并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涉及职工权益方面法律法规的修订、起草等立法工作;为全市职工普法,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依法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开展职工维权法律服务调研工作;企业单位的平安创建等方面的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石家庄市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石家庄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化管理,以新载体适应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提升工会组织化解劳动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工会组织进行自身改革、强化根本职能的一项有益探索,对在当前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职工队伍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和环境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专家点评

  石家庄市总工会该项创新工作有两大看点,一是成立专门机构,二是多部门联动。成立专门机构,是让专人做专事,大大提高了针对性和办事效率;多部门联动,则沟通更方便,协调更顺畅,维权力度也就更大。这是工会组织协调、整合、借助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联合维权的新措施新机制,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又一新尝试,值得借鉴。(本报记者 王立鹏)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