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张伟:做有温度的工会法律工作者
//www.workercn.cn2018-01-18 13:36:1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张伟(左一)到企业调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

  张伟是个“年轻的老工会”!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乃至全市工会系统提起张伟,大家都会说他少年老成,年纪不大,大学毕业就进了工会,至今已有11个年头;做事沉稳,工作扎实,满脑子都是金点子,分管工作干得出色。

  海港区是秦皇岛市的主城区,第三产业占比大,劳动关系情况复杂,每年的劳动仲裁案件量为全市其他几个县区总和的数倍。全区各级各类工会组织4000余家,会员18万人。张伟在区总工会从事劳动法律工作以来,从调解到仲裁,从机关到企业,从办公室到法庭,从车间班组到职工家中,总有他的身影。张伟是省级劳动争议仲裁员,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多篇工会法律工作的文章在媒体发表,多项创新工作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他用每一天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工会法律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张伟平时最爱做的工作就是防患于未然,经常到企业去“说教”,往往在企业的合同签订、用人制度、管理制度、福利待遇、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等方面细细询问。企业经营者没空,他就找工会主席、办公室人员。时间一长,情况都装在了脑子里。如今,全区的工会组织,他只要听到名称,就能知道属于哪个区域,规模大小,有什么特色,劳动关系状况,企业经营者性格,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等,这些情况都了然于心。

  “制度不是摆设,对的制度执行了,企业就不会发生劳动关系不和谐现象。劳动关系和谐了,职工没有矛盾,工作效率上来了,企业效益就好了,然后职工待遇就越来越好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就会更高,这是个良性循环。”“企业劳动关系做得好,老板自己也省心,

  哪个老板也不希望自己的厂子里有消极怠工的,要不然就是职工和老板对着干,整天换人,这样的企业早晚黄摊子。”张伟在走访过程中,这些话经常向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宣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张伟既喜欢带着奖牌去企业祝贺,也不回避带着法律武器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区内有一家韩国企业,对职工的休假特别是病假非常苛刻,对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和建议修养时间不予采纳,并且扣除休假时的全部工资。由于该企业老板为韩国人,且经常在外地出差,多次找该企业未果。于是,张伟联合区人社部门,由工会方正式发出劳动关系要约书,要求企业在15日内给予答复,争论的焦点在企业方认为中国法律未规定病假的所需材料,要求按照他们韩方所指定的程序办理病假。如果就这样妥协,那么这家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将得不到保障。张伟收集了大量国内各地外资企业的员工请销假制度,进行了仔细研究对比,结合我国病假工资的支付标准以及休假的法律法规,以同行业休假标准该企业制度不完善为突破点,建议区人社部门进行督导。在最后一次约谈之后,韩方经营者同意了职工请假只要到公立医院开具证明即可,企业将按照证明为员工请销假且在法定天数内不再扣除工资。

  职工的收入都是劳动换来的,哪怕是一角一分都是汗水的结晶,这些应得的报酬必须要保护。张伟积极参加全区的劳动争议仲裁和调解,对待每一位职工的合理诉求都竭尽全力。一次,一家改制企业的职工工资被拖欠半年,有的甚至拖欠了一年,由于职工多为老职工,对企业有感情,觉得再等等就会有转机。但是,企业最大出资方久居外地,对经营不闻不问,职工工资、保险全部欠账,导致近百人生活出现问题,有的甚至致困,而职工们却找不出一个带头人来维权。张伟了解情况后,先后与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探讨寻求解决方案,并向企业的实际出资人所在地的工会和人社部门发函协助调查,最终通过法律手段补齐了拖欠工资,补缴了职工保险。农民工工资拖欠也是张伟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2015年的大年三十,张伟就和其他执法部门的同志一起在建筑工地蹲守了一夜,最终使工地负责人连夜筹集工资款发放到每位农民工手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作保障就不会有长期的和谐稳定。张伟说,他把工会法律工作的落脚点最终放在了制度完善和机制建设上。建立工会、人社部门联动制度,每周坚持召开合议庭,在区人社部门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派驻律师长期值守,增加了工会的兼职仲裁员数量;在村居普及群众工作室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起区、镇街、村居、企业四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网络及相关预警机制……

  “把法律送进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班组,送到每一位职工手中,做一个有温度的工会法律工作者,让我们的企业、社会都更加和谐稳定,这是我一生追寻的梦想。”张伟说。(本报记者朱润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