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河南省法院连续八年开展“讨薪风暴”
//www.workercn.cn2017-12-25 15:28: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我省法院连续八年开展“讨薪风暴”

为15万名农民工追回59亿“血汗钱”

  本报讯 2010年3月以来,全省法院连续8年先后9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8年来,共审结77686件农民工讨薪案件,为151390位农民工讨回欠薪59.51亿元。

  我省农民工众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的切身利益,为此,全省法院和法官,立足我省的省情和实际,持续8年为农民工讨薪,并且从2015年开始,将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与农民工讨薪活动一同安排部署,实现了对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全方位保护,这项工作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称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模式”。

  全省各地法院普遍成立了专门审判庭集中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在办理案件中,各地法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合议、优先调解、优先下判,快立快审快调快判,并且开展诉前调解,小额速裁,先行判决,先行调解,先予执行,大案难案院庭长带头办,用最短的时间让农民工实现权益。

  全省法院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涉民生案件为重点,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冬季攻坚等专项活动,共清理案件7600余件,判处拘执犯罪分子4015人。各地法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凡是欠薪不还的,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融资投标、高消费、出入境、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职、评先晋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限制,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同时,严打拒执老赖,对那些躲着藏着,有钱不还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拒不执行判决的,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并坚决支持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公诉自诉,确保打击到位。(记者 张潇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