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工会开起模拟调解庭,这形式好!
//www.workercn.cn2017-07-22 09:21: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干部扮演员工、企业和调解员,模拟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全过程

工会开起模拟调解庭,这形式好!

  “没有任何协商就通知我们到新单位上班,还要求我们与新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同意就停工、停奖金,我们要求重回原岗位工作!”

  “这没什么不合理的,企业有权自主决定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

  “错,这是违法行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5条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才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并不是由企业单方决定变更。”

  针对争议焦点,“劳资”双方及其各自“代理人”之间的争论异常激烈,百余名观众聚精会神,观众席上鸦雀无声……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拍案说法大讲堂,调解员、申请人、被申请人和代理人等角色均由工会干部出演。据悉,为提高工会干部依法维权、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四川攀枝花市总工会在今年开展的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上,尝试通过新的教学方式——模拟调解庭,来提高工会法律工作干部在实践中应用法律的能力。

  7月13日,模拟调解庭通过攀枝花市发生的三个真实的劳动争议案例,再现了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全貌。学员们经过分组抽签、角色划分、案情分析、预演、开庭调解、实战对抗等环节模拟调解全过程。

  在模拟调解庭上,学员们对之前学习过的法律知识加以灵活运用,“员工”与“企业”双方及各自的“代理人”各抒己见、唇枪舌剑、来回博弈;“调解员”临场发挥、随机应变、综合把控,根据各方争论的焦点,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既严肃严谨、蕴含法律专业知识,又形式新颖、趣味盎然。模拟调解庭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每个模拟调解庭的案件调解结束后,攀枝花市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授课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案件分别所涉及的具体法律条文进行解析和点评,指出存在的法律实体和程序上的瑕疵与不足,学员深感受益匪浅。

  攀枝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自2009年起,该市总工会坚持每年举办全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9年来,已累计培训工会干部1100余名。“工会开‘模拟调解庭’,新颖灵活,内容立体充实,对打造应用型工会法律人才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形式好!”部分参培人员如是说。(中工网记者 李娜 中工网通讯员 王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