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辽源市总服务前置为职工维权撑腰
//www.workercn.cn2016-08-26 15:37:20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为发挥法律顾问室专业优势,为职工提供贴心式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辽源市总工会将法律顾问室前置到职工服务中心,并在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厅。近三年来,法律顾问室接听职工来电465人次,职工来访1950多人次,职工对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5%以上。

  法律援助厅设立了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职工诉求、心理疏导五大窗口。并配备具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劳资调解等方面经验丰富的“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负责专门接待工作,为全市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解答问题。为加强法律服务团队力量,该市总创新工作方式,邀请辽源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援助厅建立工会工作站,18名专业律师团队直接为全市有法律需求的职工服务。

  2015年5月,因辽源矿业集团改制后,2.4万名职工一直处于下岗状态,企业未给职工发生活费、缴纳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边宝发等30名下岗职工来到法律顾问室,向工会提出诉求,要求企业给职工补缴社保和医保及经济补偿金。

  面对这起集体上访事件,接待人员在认真倾听、沟通交流后,耐心地帮助上访职工理顺问题根源,帮他们打印了多份国办发、国发、省发的关于厂办大集体改革方面的文件,并认真讲解,使他们明白该怎么按照国家的政策文件,按照正常的渠道和程序来解决问题。在接待人员的耐心说教下,上访事件得以平息。

  今年5月30日,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团成立,辽源市资深律师武宏生、齐连义、柴东黎等8名律师成为省法律顾问团成员。说到今后的工作,法律顾问室主任杜俊波告诉记者;“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团的成立,为我们今后更好的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工作竖起了旗帜,增强了信心。我们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名来访职工,倾听他们的疾苦。及时解答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并帮助他们寻找解决问题办法。对涉及工伤、工资、下岗等复杂案件进行记录、沟通、协调处理。更好地为全市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崔玻)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