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湖南省邵阳县为农民工配法制“保镖”
//www.workercn.cn2018-03-05 20:03:4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当农民工兄弟遇到问题不知所措时,你可以拨打这3个电话咨询,可获得维权帮助……”3月3日,正月十六,在湖南省邵阳县县城两个车站,16名春运志愿者忙着向外出务工人员发资料。这是该县春运志愿者“暖冬行动”,开展法制宣传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

  春运前夕,共青团邵阳县委招募了一批“春运志愿者”,春运期间在县城的两个车站开展服务活动。借此机会,该县总工会和人社局依托志愿者,为外出农民工发放依法维权宣传资料。同时,在正月初五至初八、正月十六的返程高峰期,两单位专门在车站设咨询台,布设展板,免费发放自己编印的农民工维权小手册。

  据悉,该县有维权律师和志愿者32人,建立了106人的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法律监督员队伍。2017年接待法律咨询100人次,受理投诉举报、劳动争议案件220起。根据咨询和调解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前就业实际,他们编印了农民工维权小手册。内容包括怎样跟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同《劳动合同》期限的试用期最长天数;用人单位若违反《劳动法》有关劳动合同的规定,应支付哪些赔偿费用;农民工讨薪的八大途径,拖欠工资行为的有效追讨时限;劳动保障监察、工会组织、司法3个部门的热线电话。同时,为预防故意或恶意欠薪,提醒农民工必须保存证明自己和单位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如招聘简章、记录以及劳动合同;职工名册、考勤记录;上岗证、工作证(牌)、出入证、饭票、加班记录、押金收据、工资欠条、同事证言等。(黄又生 杨坤鹏 唐星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