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作业考试100分 实操却违章 安全培训缘何有此怪现象?
//www.workercn.cn2017-12-26 07:57: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安全培训要靠制度建设保障

  2012年3月施行的《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培训管理制度,保障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所需经费,对从业人员进行与其所从事岗位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2005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工教育的决定》第二十一条指出,一般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张金发认为,安全培训要靠制度建设来保障,企业要保证安全培训经费的足额投入。配备足够的培训教师队伍和教学教具,实行统一规划、归口管理、分级实施、分类指导、教考分离的原则。培训内容应当按照规定的安全培训大纲进行,但形式可以丰富多样。

  “安全生产老大难,但老大重视就不难”。李坤认为,企业“一把手”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全企业从安监部门领导到安全管理员再到一线职工就重视安全生产培训。2015年,大连市出台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劳动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在职代会上向职工代表报告一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如果报告评分不高,在工会、安监主导的各类评先中,对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督促“一把手”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相信这项工作就能搞好。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