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铁肩担使命 热血谱芳华 四川省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人物特写
//www.workercn.cn2017-12-25 14:38:4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铁肩担使命  热血谱芳华

——四川省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人物特写

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上台领奖

先进代表上台发言

省领导为先进典型们颁奖

  他们或“坚守生产一线,践行安全承诺”,或“将安全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敢担当、敢作为”,或“扎根基层舍小家,用科技兴安谱写芳华”……他们是2017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他们用过硬的工作能力、感人的事迹推动着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仇春虎

  烈焰骤起临危不惧

  提到那起恶意纵火事件,中国石化四川泸州石油分公司三里半加油站站长仇春虎依旧记忆如新:今年5月4日早上9时,一名中年男子驾驶着摩托车进入了三里半加油站,要求加50元的92#汽油。加油员刘正玉很熟练地插卡、输入金额、提枪、加油,可没想到的是,车主突然掏出打火机引燃油箱,火苗“噗”地蹿起来。

  仇春虎转身一看, “当时火苗一下子蹿起两三米高,我立即绕过去按下了加油机上的紧急按钮,又迅速跑向加油站配电房切断了加油机总电源。与此同时,站内其他当班员工按照我们平时火情应急演练的分工,结合就近抢险原则开展救援,压制火势、疏散车辆、现场警戒、电话报警。”仇春虎说道,“切断总电源后,我就近拿起干粉灭火器再次跑向着火点,却看见纵火者躺在了火堆里,身上的衣服已经烧起来了,我来不及多想,赶紧丢下手中的灭火器,迅速冲上去将他拖拽了出来交给刘正玉拉着,防止他又跳进火里。我又再次提起灭火器,向加油机底部火焰燃烧部位进行扫射。”

  就在此时,仇春虎的同事们将35KG干粉灭火器推了出来,对着大火根部快速来回扫射,火势很快得到有效控制。“火势一控制下来,我立马意识到必须将危险源拖离加油岛,防止险情再次扩散。我赶紧冲上去一把抓住摩托车前轮胎,用力地向外拉。随后,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共同将摩托车拖至绿化带,并用灭火器将余火完全扑灭。”

  这是一次恶意纵火自残事件,在危险关头,正是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仇春虎,冲到最前面,控制事态扩展,竭力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因为,我们的背后,都有一个统一的理念:安全大于天!”

  “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向杰

  务实创新成效卓著

  空防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声誉、形象,抓好空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向杰是四川机场集团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检查站站长。在安全工作上,向杰主要围绕“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要点,从严抓实。他倡导“一线工作法”,即干部在一线指挥、标准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干部偏一线选拔。并且加强基层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培训,提升班组长的责任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现场重要岗位的业务技能现状进行全面摸底,通过测试和交流会等措施彻底梳理出存在的问题,转变“只授课不检验”的培训模式,以计划、实施、检验、评估等环节建立培训闭环管理体系,确保技能水平均衡发展。

  “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断实施创新管理。”向杰告诉记者,开展“清零隐患我能干”活动,号召全员参与曝光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2016年共查找并整改完成各类隐患1000多起。

  “我们坚持查找隐患和堵塞漏洞有机结合的原则,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对等替代措施,绝不让隐患过夜,有效加固和筑牢防范根基。”同时,向杰带领的双流机场安全检查站还实时掌握安检设备发展新趋势、新思路,对现场流程、技术应用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智慧安检、便捷安检和科技安检。”合法、合理、合规启用了手机二维码值机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雷达扫描等新技术,全面提升安全检查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

  “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和务实创新,机场安全面貌焕然一新,成效卓著、成果显著。两年来,共计检查旅客4648万余人次、检查行李1.3亿余件次,监护航班31.1万余架次。截至今年11月底,我站共查获伪造、冒用身份证件171起、挡获公安协查人员45名,查获枪支(含仿真枪)148支,弹药463发,军、警械具493件,电击器等防卫器材1143件,管制刀具543把,易燃易爆类物品391件,毒品14起,其他违禁品和危险品52259件,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差错和事故。”向杰骄傲地说道。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