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浙江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覆盖
//www.workercn.cn2017-12-08 13:53:3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

浙江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覆盖

  本报讯 省安委办日前就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检查和执法。

  什么是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即,由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根据企业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

  意见要求,依法依规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全面落实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职责。

  其中提到,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建立覆盖本企业所有组织和岗位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责任制,并做到简明扼要、清晰明确、便于操作、适时更新。企业要明确细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各部门(各管理科室、车间、分公司等)和部门负责人、班组和班组长、具体岗位和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实习学生等)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覆盖本企业所有组织、所有岗位、所有人员,尤其要突出企业“三项岗位”和高风险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生产车间、班组、一线从业人员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通俗易懂。

  意见同时提出,企业要通过严格奖惩、强化管理考核、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包括: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机制、安全生产例会和例检制度、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和公示制度、企业负责人轮流带班规定。

  我省也将强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示承诺、考核奖惩、教育培训、例会例检等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把企业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监督检查。对不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依法依规严处重罚,同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不间断检查;发生事故的企业,一律倒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细则落实情况,并从重处罚;不得假以员工违章导致事故的缘由,减轻对法人和企业的处罚;因拒不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纳入联合惩戒范围,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意见还提到,要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记者吴晓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