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浙江天台一家酒企预防交通事故有招数 近三年实现“零事故”
//www.workercn.cn2017-11-20 13:25:44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上班时酒精检测 下班后穿“荧光衣”

天台一家酒企预防交通事故有招数,近三年实现“零事故”

公司要求员工上下班骑车必须穿“荧光衣”。

  本报讯 查酒驾本是交警的事,但天台县有一家企业在保安室里,天天查职工有没“酒驾”,负责检查的是保安。

  这家企业叫天台百威英博啤酒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啤酒的大型企业,有员工800人左右。特殊的是,这家企业有很多品酒师,也有员工长期和酒打交道,公司为了员工上下班的安全,规定每个员工都要接受保安的检查。

  针对公司离不开酒的现状,2014年起,“百威英博”专门购进了酒精检测设备,对品酒部门的员工进行常规抽查,对其他部门的员工采取抽查,严禁酒驾。

  公司规定,一般品酒师一周品评一次,每次定量,时间放在早上10点左右,避免快下班时品评。并且强制规定品酒后需要进行酒精测试,确保在无酒精状态下才能进车间或者走出厂门。对于贪杯的品酒员则取消品酒资格。

  为了避免其他员工饮酒后驾驶车辆上下班,以及饮酒后工作而导致事故发生,“百威英博”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司所有进入人员(包括员工、实习生、培训人员、承包商人员和参观者等)在工作期间一律禁止饮酒(工厂日常的品酒除外)。工厂门卫负责抽查进入人员的酒精浓度,发现酒精超标人员,禁止进入工厂上班,并进行记录。如违反规定,公司根据严重程度,给予员工和承包商相应的纪律处分。

  “百威英博”还制定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的规定,要求员工上下班骑摩托车、电瓶车以及自行车必须穿反光背心和戴安全头盔;电瓶车、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等严禁加装雨伞或类似附属装置等。公司购买荧光条工作服,免费分发给所有员工穿戴,至今,已经向员工发放了近3000 件“荧光衣”。

  同时,公司与员工签订交通安全公约,将员工交通违法行为与日常考核捆绑,并要求保安在上下班期间做好交通劝导工作。2015年公司又设立了交通安全奖励制度,对能遵守上下班安全规定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反之,对违反规定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扣分。

  通过3年的努力,交通安全已经融入该公司的企业文化。现在该公司的员工基本上养成了交通文明的习惯,实现了3年“零事故”。不少员工还将“荧光衣”等交通安全装备推广给亲朋好友使用,“下夜班后,穿荧光条工作服回家,心里踏实。过往车辆会看见我们,安全系数提高了!”公司员工齐声说。(记者潘仙德 通讯员余顺广、蔡欣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