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面对“霾伏”,他们的健康谁来管?
//www.workercn.cn2016-12-20 08:10:50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雾霾来袭,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启动雾霾红色预警,本市空气质量也呈污染状态。每逢雾霾预警,市环保局均会在政务微信“上海发布”上提醒市民减少户外活动,室外作业人员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面对“十面霾伏”,户外工作者的劳动保护仍是“盲区”,即便在PM2.5指数高达200以上的重度污染天气里,由于企业、职工相关意识薄弱,绝大多数户外作业人员仍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

  露天作业

  连一个口罩都没有

  连日来,记者先后采访了部分建筑业、快递业等户外作业人员,尽管长时间露天作业,但大多企业对这些劳动者却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

  40出头的郭师傅是某知名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0个小时以上,“早上8点上班,常常要忙到傍晚六七点才能收工,碰上‘双十一’这种物流高峰,更要加班加点。”除了入户收发快件,郭师傅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露天跨着电动车走街串巷,但他表示,公司从未发过一个口罩,也没有任何其他方面的关爱措施,“前段时间,上海出现重度污染,每天还是要外出工作,下班回到家,嗓子眼总是觉得不舒服。”  在石泉路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旁,记者随机拦下两位建筑工人,“师傅,前两天上海污染那么重,工地上发过口罩之类的防护用品吗?”其中一位建筑工人回复道,“没有!”接着他又开了句玩笑,“老板最好我们给他发口罩!”他的回答引来同事们一阵哄笑。

  企业关注户外防护

  部分劳动者却“不领情”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开始认识到雾霾的危害,并提前关注到一线职工的职业健康。日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沈浩告诉记者,公司约有400多名员工,其中300多人从事一线电梯维修,户外作业时间较多,“考虑到雾霾对身体的影响较大,企业管理者提出多关爱一线员工,这几年工会一直坚持给员工发口罩,一线员工每人两个,管理部门每人一个。”发放的口罩大家都戴吗?他笑笑说:“大部分人应该都戴吧。”

  令人意外的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劳动者缺乏相关意识等因素,即使企业发放了防护用品,这些用品也往往被搁置一旁,没有发挥作用。

  当记者采访到一位四五十岁的环卫女工时,她点点头,从工作服的口袋里掏出一个白色纱布口罩,“单位发的口罩。”“那为什么不戴?”“戴着不舒服,所以戴了一会儿就拿下来了。我们成天在马路上走来走去,也习惯了。”她把口罩往口袋里一塞,拿起扫帚继续清扫路边垃圾。

  除了口罩之外,针对户外工作者的雾霾福利可谓少之又少,与有些企业为白领员工配备空气净化器、提供自制“养生水”、或者放雾霾假等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真正应该采取职业防护措施的户外劳动者却几乎没有受到企业乃至社会的足够重视。

  完善规定

  为劳动者造福

  雾霾天气究竟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徐金富认为,雾霾天在室外工作,首当其冲受到最严重损害的就是呼吸道,“雾霾含有化学物质、微生物等百种颗粒物,组成非常复杂。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们呼吸进入呼吸道,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他告诉记者,减少雾霾伤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剧烈活动,“普通的棉布口罩有一些作用,但也只能过滤10%至20%的雾霾颗粒,而专业防雾霾口罩,一般佩戴时间不宜过长,戴上半小时必须拿下来,否则容易缺氧。”

  既然雾霾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那么,作为长期户外工作的劳动者,他们的职业健康应该引起企业和社会的重视。

  来自复旦大学的社会学家胡守钧认为,作为企业,应该给予户外工作者足够的关爱,比如发放雾霾补贴、劳防用品或者调整工作时间,让户外工作者尽量避免受到雾霾侵害。另外,政府部门、工会也应该形成合力,宣传职业健康重要性,加大力度维护这部分群体的合法权益,“目前PM2.5既未被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由PM2.5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或肺癌也没有进入职业病目录,从法规角度来看,劳动者的保护措施方面存在漏洞,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完善相关规定,尽早让新出现的职业危害因素进入职业病目录,为户外劳动者的健康造福。”(王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