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成都:为了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权益(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9-19 10:30:1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了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权益

成都市职业卫生预控服务系统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

  有关部门在企业检查劳动保护情况。

  成都基层劳动保护情况已有明显改善。

  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特大型中心城市,市域范围内聚集了大量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卫生监管一直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目前,仅主动申报存在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用人单位就有1万多家,据不完全统计,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因素有110多种,广泛分布在30多个行业领域。

  作为省会城市,成都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快速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大量工艺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的小微型企业甚至家庭作坊长期并存,在家具制造、皮革制鞋、建材等行业领域,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职业病防治意识差、管理水平低、防护措施缺失等问题。面对监管压力,成都市以问题为导向,多管齐下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

  一体化监管 提高工作效能

  从2015年开始,成都市安监局就着力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的监管体系、一体化的工作推进机制,成都市安监局职安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我们在一体化监管过程中,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职业健康知识纳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内容;在对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的同时,职业卫生的培训内容也将一并纳入;我们在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计划、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督方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时候,会将职业卫生工作一并纳入其中,同步部署落实,同时安全生产检查执法支队以及各业务处室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检查过程一并进行职业卫生检查;企业目前开展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但凡设计职业卫生的整改项,必须达到相关标准才能通过达标验收。”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成都市的职业卫生也已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和第三方巡查范围,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违法行为和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七种不良从业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

  此外,成都市安监局对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执行的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等列出重点检查内容清单,制定并推出了“成都市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督检查记录表”,将检查过程中查到问题及隐患、处置措施、跟踪处理等项目一一列在记录表里,让每一位参与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能够参照此表一并检查到生产企业的职业卫生问题。

  预控预警系统 提早防范危害

  成都市安监局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了成都市职业卫生预控服务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将正式推出。这套有关职业病危害治理的预控预警系统将通过用人单位填报的职业卫生管理基础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填报的业务数据,建立起全市职业卫生管理基础数据库,并实施线上巡查和线下监管相结合的差别化监管。该套系统可自动对各类信息进行数据整理、统计,生成综合报表、综合图形,为全面掌握职业卫生工作动态、评价职业卫生监管形势提供数据支持。安监部门可通过系统上传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警示案例、预控信息等相关资料,为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导航、预警提示、宣传培训、技术保障等社会化服务。还可自动生产考核评价报告,每季度、每年度对各区县、街道(乡镇)职业卫生监管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对相关机构填报信息不及时和信息存在弄虚作假时,市安监局对机构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黑名单”管理。目前已完成系统注册的企业有7809家,开始上线运用的企业1500余家。

  社会化监管 更专业有效

  据悉,成都市安监局已将职业卫生纳入《成都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第三方巡查办法》内容,委托职业卫生专业服务机构对25家存在高毒物质、高危粉尘的企业实施职业卫生检查,对在建的8条地铁施工作业现场开展职业病危害主动监测,对全市80多家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摸底调研检测,同时会同相关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成都市突发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借力社会技术力量提升监管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成都市安监局聘请了职业卫生的相关专家,对今年开展整治“回头看”的木质家具制造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隐患排查,并将在“回头看”工作结束后,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区(市)县深化治理情况进行评估。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探索“共识、共治、共享”的职业卫生监管新模式,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权益。(骆寓言)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