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验”并重
//www.workercn.cn2016-09-14 15:57:0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点验”本是一个军事术语,以快速动员、战术素养、人员对照、官兵相识、入队宣誓、政治教育、装备落实为内容,是对部队编制、实力、战备和安全状况的全面检查。

  供电企业也经常开展安全点验,通过新员工岗前培训、一线班组《安规》考试、安全隐患大排查、故障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对所辖电网、员工的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检查。目的毋庸置疑,就是想通过摸底检查,找出安全症结,寻出对症良方,筑牢安全大堤。

  然而,在安全点验的实际开展过程中,一些单位容易出现重“点”轻“验”的毛病,忙于查看绝缘子是否有裂缝、杆塔基础是否不牢固、线路上是否有鸟巢、员工的安全技能是否过硬、各部门在安全事故突发时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是否得力等状况,对问题是否有效解决的检查却不多,或者检查力度不够大,使点验工作实效打折扣。

  笔者认为,为了企业的长治久安,管理者既要重“点”,又要重“验”。对“点”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登记在案。一方面,对存在的安全漏洞,要第一时间拿出应对措施,并明确责任人,限定落实时限,通过对性能差的工器具及时维修更换、对雷电频发区及时安装避雷器、对技能水平相对差的班组员工及时进行帮扶等实实在在的行动,避免隐患“被冷落”。另一方面,对“点”出的亮点和经验,要通过技能晒台、座谈会等载体予以推广,避免亮点和经验“被封闭”,使全员都能掌握那些能够促进安全的小窍门、使用一些可以提升安全指数的新型作业工具,从而织好供电企业“安全防护网”,不让安全隐患有机可乘。(陈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