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抚顺市工会打造“工监站” 企业职工都安心
//www.workercn.cn2014-09-24 14:43:08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目前,抚顺市经济发展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呈“一上一下”曲线走势,对此,抚顺市总工会在全市推广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站(以下简称“工监站”)。以新形势下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微非公企业为对象,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工监站”,是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一种长效机制,是抚顺市工会组织强化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新创举。

  自从抚顺市打造工监站以来,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员工注意安全生产,整个安全生产氛围便建立了起来,在抚顺罕王傲牛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每个生产车间,都安装了闭路监视系统,工监员全程监视生产安全流程。抚顺市山源阳光电器有限公司工会“工监站”,推出了安全生产标兵岗、安全生产能手等有效举措,并把安全生产标兵岗和安全生产能手作为年终定级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地调动了职工重视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这都归功于抚顺市精心打造的“工监站”。

  打造覆盖全市的工监站

  进入新时期,非公企业得到迅猛发展,与此同时,非公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种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这对企业对员工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与损失。

  在抚顺,非公企业规模小,地处县区且分散,生产独立性相对较强且非公企业资源有限,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投入不足,加之职工流动性大,安全教育缺失,缺乏自我防护意识,特别是农民工对生产作业环境和劳动防护用品要求不高,这部分非公企业还存在着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不及时、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

  为对抚顺市的非公企业特别是偏远地区的非公企业进行有效监管,2003年,市总工会在新宾大四平镇恢复成立了“工监站”,并先后在新宾、清原、抚顺县建立了“工监站”总站,率先在全省亮出了“工监站”牌子。2005年,按照“统一模式、统一规格、统一管理、统一动作”的方式,市总工会在全市推广“工监站”做法,并于2011年出台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站标准化细则》,制定了例会、培训、值班、隐患报告和监督检查等制度。其中,抚顺县工会制定了“工监站”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对没有达标的“工监站”和劳动安全生产事故与同期没有下降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为“工监站”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工监站”110个,覆盖了全市86个乡镇街、36个行业工会,涵盖了1911个非公企业和26.4万名职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