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四川要求今年新开工政府投资工程无欠薪
//www.workercn.cn2018-04-19 10:10: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川要求今年新开工政府投资工程无欠薪

指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市(州)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体系

  中工网讯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得到支付,今年四川要求新开工项目总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包建立做实工资专用账户、总包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等三项指标比例达到90%,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的比例达到100%。上述指标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市(州)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同时,参照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考核办法,该省正在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将对市(州)政府进行专项考核。

  四川省公安厅在四川省2018年春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通气会上,罗列了这样一组数据:专题分析会48次,辗转广东、云南、贵州、内蒙古等9省区,走访欠薪农民工500余人次,搜集证据资料820分,审查银行账户信息50万条,终将390名农民工的268万元欠薪全部追回。与之相对应的是,2017年该省农民工欠薪案件、欠薪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8.%、21.1%、35.8%。相关负责人称,这一成果得益于多部门相互配合协作的“组合拳”力量。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以讨薪为名,讨债问题集中爆发。一方面缘于经济下行导致部分业主(开发商)资金不足,无法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另一方面由于建筑市场存在劳务分包等缺陷,导致资金层层打捆拨付、工资层层分包支付,“以包代管”等市场乱象层出不穷。

  该相关负责人称,“只有坚持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才能抓牢牵稳地方责任和总包责任的牛鼻子,同时还要加大对总包企业直接发放或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单位与总包企业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考核力度。”

  针对所存在情况,四川省住建厅对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抓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整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中,该省住建系统共排查出存在拖欠工程款的工程项目517个,为建筑企业解决拖欠金额11.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228个,解决拖欠金额3.58亿元。

  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一直是欠薪关注重点。为此,四川省财政厅采取了约谈通报、约谈奖惩措施,将偿还政府欠款列入政府大督查的重点事项。据悉,2017年该省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已全部清偿。(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