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职工医疗互助:为职工健康多提供一道保障
//www.workercn.cn2018-04-13 13:19: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去年6月,一名来自杭州余杭区斯凯菲尔技术有限公司的职工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在她深陷疾病治疗和生活困难的泥淖中不知所措时,公司工会把一张《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请表》送到了他手中。

  原来该公司工会先前已为全体职工办理了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为职工们筑起了抵御疾病风险的又一道“防线”。通过参与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这位职工于近日共获保障金33073元。2017年度,全区共计229959名职工参保,筹集9096648元,帮助7522人申请补助保障金8626283元。截至目前,2018年职工医疗互助共有272461人参保,参保率比上年同期递增18.5%。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即通过基层工会组织职工以团体形式参与,对参与职工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医保开支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经统筹基金支付后,个人自负的部分医疗费按比例再次报销,包含了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自负医疗费补助互助保障、重大疾病和住院生活补助互助保障、女职工特殊疾病补助互助保障三项内容。在一个互助周期内,最高补助金可达65200元。杭州余杭区总工会自2013年9月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以来,从组织发动到实际运行,形成了党政支持、工会运作、企业和职工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多年来,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为患病职工“雪中送炭”,有效地减轻了患病职工的经济负担,被职工视为“第二医保”,在保障职工正常生活,促进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这项实实在在惠及职工的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杭州余杭区总工会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对医疗互助政策进行指导解读。为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参保工作,杭州余杭区总工会还专门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领导带队分组分片指导走访镇街和基层工会,同时,每年还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给予经费支持,2017年,为推进全市医疗互助市级统筹,对参加(36元)住院和规定病种门诊保障项目的169532人每人补贴11元,共安排经费1632433元。

  此外,为了让更多职工了解参与到该活动中来,杭州余杭区总工会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活动。编印下发5万份宣传小册子,利用区级媒体、余杭区工会网和余杭工会官方微信、微博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提升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政策知晓率,让更多职工可以从中受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