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上海普陀区总多项目服务企业与职工
//www.workercn.cn2018-04-13 08:03:34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群团改革以来,在普陀区委组织部和社工委的领导下,普陀区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将服务职工群众的项目和资源向楼宇园区延伸,主动纳入基层党群工作站的总体布局,积极回应需求、拓展服务内容。

  菜单式订制服务将“公益乐学”配送上门

  前不久,普陀区总工会接到了“饿了么”总部党建中心发来的一张“订单”。接到“订单”后,根据企业需求,区总工会迅速为其定向配送了“沙瓶画”和“拓印中国”两门课程,受到企业和职工的欢迎。

  近年来,“公益乐学”已成为上海职工拓展兴趣、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为了响应职工需求,普陀工会通过菜单式服务,为楼宇、园区、企业配送课程,提供就近便利、优质多样的公益性文体服务。在内容设置上,围绕需求开设了书法、茶艺、插花、国画、舞蹈、摄影、美妆、瑜伽、礼仪等30多项课程。在授课形式上,围绕企业和职工生物钟,利用午间和下班后的“碎片”时间,采用“定点开课”和“送教上门”的方式灵活安排。在参与方式上,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报名,既可以在“普工英”微信平台上报名,也向基层站点或企业提供课程配送。

  2017年以来,“公益乐学”项目已为普陀区各党建服务站点、园区楼宇企业送课上门40余节,“普工英”微信线上推送50余期课程。共开设各类培训90余班次,惠及职工群众2000余人次。“公益乐学”项目也得到了长寿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党建服务中心与工会联动,开展了“微朗诵”“送春联”等活动,不仅拓宽了工建服务党建内容,也有效激发了白领职工的活力,增强了党组织和工会对白领群体的凝聚力、影响力。

  拓展维权新途径布点织网“法律援助”服务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主业主责。普陀区总工会以“朱雪芹职工法援工作室”为主阵地,布点织网,着力构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

  2017年以来,普陀工会重点在园区、楼宇布点,为职工提供“零距离、零门槛”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已在长寿的景源、万里的兴远、桃浦的新杨和未来岛以及长征的中环大厦设立了5个站点。一是定期配送法律咨询服务。邀请资深调解员、律师定期送服务到园区、楼宇,去年以来,先后在长寿物贸大厦、天地软件园、真如铁三角园区等地,开展工会法律咨询服务进园区、楼宇活动14场,惠及职工5000余人次。二是及时提供维权服务。以园区、楼宇站点为劳动关系观察站,会同相关部门联手开展欠薪、欠保检查,排摸企业500余家,及时化解矛盾,维护职工权益,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统筹服务资源用实事项目回应职工需求

  每年开展职工需求调研和满意度调查,是普陀区总工会的一项惯例。由此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将形成一批具有普陀工会特色的服务职工实事项目,配送到园区、楼宇。

  2017年,普陀工会开展了10余场福利午餐活动,惠及职工5000余人次;开展了两场“工会服务大篷车”进园区活动,为1500余名职工提供帮困援助、职业指导、工会会员卡办理、会员优惠购等服务;为解决楼宇、园区企业哺乳期女职工的后顾之忧,在新杨、星云、铁三角等6个园区、楼宇助推建设了“爱心妈咪小屋”。

  今年,根据调研和调查结果,普陀工会还推出了涵盖职工维权、技能晋升、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帮扶救助、文体服务等六大方面11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更加精准做好服务企业和职工工作。(劳动报记者 郭翼飞)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