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让职工在普惠中提升获得感
//www.workercn.cn2018-01-18 13:31:2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14家推进单位共计发卡751.14万张,洽谈签约优质商家4000多家——

让职工在普惠中提升获得感

  “天女小镇冰雪嘉年华2元开抢!”2017年12月21日,秦皇岛市总工会通过微信发布工会会员新一轮普惠信息。

  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抢票时间,虽然只有限量的500张,但市场价400元的“天女冰雪贺岁游套票”抢票活动,为秦皇岛所有持卡的工会会员又送上了今年的一份厚礼。

  类似活动在全省各地不断推陈出新。“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全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视电话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强调。如今,全省工会普惠化活动,签约商家涉及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领域,为职工提供了工会特色活动、会员专属活动、公共和社会服务活动等多门类、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服务,越来越多的职工真正享受到了工会普惠化服务带来的福利。

  据悉,经过各级工会不懈努力,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14家推进单位共计发卡751.14万张,为推动普惠扩面和服务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

  以工会服务项目为重点,普惠化服务聚焦主责主业

  为构建工会普惠化服务体系,作为首批服务项目,省总工会率先将非工伤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火灾)损失两项“免费保障”通过工会会员卡普惠至全省工会会员,并明确参加“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的补助标准最高为3万元,未参加的最高补助标准为2万元。并在随后的时间里,陆续加载了职工教育培训、电子职工书屋、直属企事业单位资源等,全省持卡会员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作为首批普惠化服务项目,两项‘免费保障’实施以来,全省已救助554名工会会员,发放救助金达793.5万元。”省总工会普惠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动脑筋,聚焦工会主责主业,想方设法开设了独具工会特色的普惠化服务项目。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等市总工会为持卡会员办理了住院补贴、家庭财产或人身意外保障,全省近2万名会员享受了此项服务。

  “石惠卡”住院补贴,是由石家庄市总工会和各对口单位共同主导的一个职工团体险项目。保障对象为2017年5月1日前办理“石惠卡”的在职在保职工。保障期限为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职工无需花一分钱,因遭受意外伤害或者因患疾病在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治疗的,按实际住院天数每次扣除3天后,给予每日40元的补贴,每人年度累计给付天数最高为90日,即3600元为限。更为重要的是,职工在享受补贴时,可足不出户,线上申请、线上理赔。截至2017年10月31日,石惠卡APP住院补贴端口共受理职工申请3396件,补贴1685人次,补贴79.1万元,人均补贴金额470元。唐山市总工会初步建立了“资金基金式管理、服务委托式运营”的新模式,累计投入511.6万元,为58.7万名会员投保家庭财产组合保险,为43.6万名会员投保疾病住院津贴。截至2017年11月底,受理会员理赔案件9546笔,支付赔款金额共计511万余元。秦皇岛市总工会投入100万元,为持卡会员购买意外综合险和住院补贴,同时由合作银行为办卡会员免费提供5元意外保障保险,目前已受理申请保障资金2.24万元。承德市总工会意外伤害住院补贴项目自2017年推行以来,已拨付3万余元。辛集市总工会从2017年3月份试行住院补贴项目以来,共有83名会员申请,累计发放补助金1.91万元。

  “工会自身服务型项目,着眼为职工会员提供全面的关怀,优质的保障,贴心的服务,是工会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的生动实践,是普惠化服务的拳头项目、长期项目。”上述负责人表示。据悉,除涵盖法律援助、就业培训、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等内容之外,各地还进行了其他方面的有益探索实践。

  以会员专属活动为引领,普惠化服务活力持续迸发

  如何让普惠真正走进职工生活,方便职工生活,丰富职工生活?全省各级工会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2017年7月25日,河北工会“进企业惠职工——普惠大篷车巡回服务活动”启动。作为省总工会去年重点活动之一,“普惠大篷车”活动以职工日常需求为导向,先后在石家庄、秦皇岛、唐山、邢台等地进企业、进厂矿、进社区,把精选后深受职工普遍欢迎、乐享乐用的优质专属服务项目送到职工身边。

  在省直,由省直工会联合河北银行、河北工人报共同开展的首届工会普惠知识有奖问答,首日就有1.6万人参与竞答,4.6万名省直会员参与答题比赛。2017年11月6日活动启动当天,按照答题正确率和用时最短等规则排序,位居第一位的李建英用时仅为1938毫秒!据李建英介绍,她是省二建的财务人员。接到通知后,就开始学习相关知识,熟记答题选项,并在业余时间练习答题速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活动当天暂时位居第一。同事们都鼓励她:“继续努力,保持速度,争取‘笑’到最后……”在保定,市总工会投入10万元,开展“喜迎十九大体味书香温润人生”购书活动,全市所有持卡职工,在该市25家新华书店购书9折优惠。2017年9月21日至10月17日,9折后售价满16元的图书,再减15元,每天优惠246名。“广大职工或驻足浏览,或精心挑选心仪的图书,活动开启当天一度出现了大批职工排队结账的情形。”据满城县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各地工会在推行普惠化服务的创新实践中,抓住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会员专属型活动累计超百场。

  以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为补充,普惠化服务适当拓展

  “工会能把活动办到工厂门口,让我们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有‘秦工卡’在手,真是太方便了,感谢工会!”2017年8月11日,在秦皇岛北部工业园区秦皇岛再就业孵化基地的小广场上,秦皇岛德邦玻璃钢有限公司女工刘晓娟手握“秦工卡”排队购买日化用品。她算了一下,购买60多元的日化用品,刷“秦工卡”就能省20多元,真是太实惠了。

  秦皇岛市海港区总工会联合北部工业园区总工会开展的将普惠送到职工家门口的互动,仅仅是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协调公共服务,广泛吸收社会服务,适当拓宽普惠化服务领域,增加工会会员卡含金量的一个缩影。

  全省各级工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密切与合作银行、服务商家的联系,不断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协调交通部门,开通了会员卡乘公交功能,其中邯郸市主城区会员卡已实现全国165个城市乘公交互联互通功能;廊坊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在旅游项目上积极拓展合作空间,与京津探索互惠共享模式;邢台市总工会借助首届旅发大会,与“云景无限”等诸多商家集中签约,通过专项补贴等方式对工会会员在旅游休闲方面予以优惠……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普惠化服务范围已涵盖公交出行、乘地铁、挂号就医等多项公共服务;签约合作商家4000余家,涵盖衣、食、住、行、娱、购、游、医、教等20多个类别。

  此外,2017年以来,全省普惠化服务工作与网上工会建设呈现相互配合、相互借力、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各级工会借力网上工会建设东风,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升级门户网站、改进“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APP)、注重新兴媒体与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广告、文化衫等传统手段并用,推动各地搭建全媒体宣传和工作平台,有效扩大了普惠化服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如今,全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普惠化工作,服务项目着眼于职工实际需求,重在“精”与“实”,切实提供职工会员真需要真欢迎真受惠的项目;服务上,各级工会不断加大自身资金投入,研究开发体现工会的服务项目,增加会员卡的含金量,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本报记者 高会坡 通讯员 李会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