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毕节市总工会“打组合拳”助力精准扶贫
//www.workercn.cn2016-12-30 08:46:43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 更多

整合资源 创新思路

毕节市总工会“打组合拳”助力精准扶贫

  12月中旬,一封特殊的书信在毕节市总工会干部心中引起阵阵涟漪,福建闽江学院学生许浪充满感情的倾述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许浪是七星关区大河乡下沟村五组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闽江学院的徐浪却高兴不起来,童年丧父的他8月痛失母亲,在外打工的哥哥回家奔丧遇车祸不幸身亡,一天内失去两个亲人,悲痛欲绝的许浪面临生活和辍学困难。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协调各方帮助他及家人解决生活困难,并研究决定为他解决4年大学费用。9月初,许浪带着关怀和希望踏上了大学征程。安顿并融入大学生活后,许浪通过书信给市总工会的“亲人”们表达感恩之情。

  这只是毕节市总工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中一个感人的故事。近年来,毕节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略和省总工作部署,抓好八个重点,努力在大扶贫中展示工会作为。

  年初,毕节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直部分基层工会负责人等共34名工会干部于2月底参加了全市2015年计划脱贫户进村入户抽样调查,深入10县(区)共112个乡镇(街道)156个村1711户,开展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情况抽样调查活动。整合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人力资源,扎实做好城镇困难职工、同步小康帮扶点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把真正的城镇困难职工、农村扶贫对象甄别出来,了解致贫原因,掌握帮扶需求,明确帮扶责任,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已录入帮扶档案的困难职工有84884人,其中,城镇困难职工14255人。

  通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阳光就业”等活动,开展专场招聘会共254场,提供就业岗位43077个,55663人次进场求职,10253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留守儿童家长3835人,贫困家庭劳动力3697人。重点为返乡农民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确保职工胜任新工作,市总工会与毕节鹏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毕节诚信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全年共完成各类培训174场(次),投入资金56.51万元,共培训职工24456人。

  “没有工会帮忙贷款,我这个厂恐怕就要关门了。”

  毕节市新迈伦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年初因资金支出困难,厂里生产难以为继,是市总工会及时给予贴息并协调银行贷款,他们抓住机遇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市场渠道,实现了较好盈利。市总工会副主席钱旭介绍,该市工会继续实施“惠工贷”帮扶政策,培育10家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共争取贷款贴息资金49.8万元。

  今年8月,市总在毕节市民族中学举行2016年度“梦圆金秋助学行动”发放仪式,为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子女共120余名学生发放助学金24万余元。全市各级工会共筹措助学金237.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1256人。另一方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双千”工程。全市共打造10个工会“爱心之家”,已有1018名工会干部与1200多名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

  “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精准扶贫之路才能走得更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明江介绍,市总工会通过邀请市农委各部门负责人及农林畜牧业等有关方面专家,到帮扶联系点为开展产业扶持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把脉开方,细化措施出实招。在七星关区大河乡、黔西县新仁乡和省总帮扶点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开展滚动式扶持养殖能繁母牛项目,资助购买的能繁母牛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家中。(赵传友 本报记者 张永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