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长沙市总工会精准扶贫有实招见实效
//www.workercn.cn2016-12-29 14:46:4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从长沙出发,上长永高速,转长浏高速,在大围山南收费站下,转省道309再行驶10公里。12月21日,冬至这天,记者跟随长沙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辗转来到市总和市园林局结对帮扶点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看看这一年里,该村的变化。

  先让贫困村变个样

  回忆起一年前进村时看到的情景,市总工会精准扶贫驻田溪村第一书记李璜记忆犹新:“且不说路不好走,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民住得分散,天一黑,整个田溪村就陷入黑暗,挺吓人的。”

  田溪村总面积4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千余户中有近200户是贫困户,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这正是田溪村最匮乏的。

  为此,今年1月24日、11月1日,市联点领导赵建强两次赴田溪村调研,召开田溪村精准扶贫推进会,高位协调项目与资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耀频先后5次带领市总班子成员赴田溪村调研。

  在田溪村村部,记者翻阅资料获悉:今年农历新年前长沙市农委等5家单位共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今年6月长沙、浏阳两级3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今年7月长沙市水务局20万水利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今年8月两级总工会60万元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今年11月长沙市园林局20万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短短数月之后,涉及200余户出行问题的西溪桥桥面改造完成了;新修了4座水坝,清理了河道3公里;一条7米宽的柏油路11底已经竣工,成为全镇第一条村级旅游线路;60盏路灯亮起来了;每家每户门前挂着一幅木制对联,文化墙、景观围栏、垃圾分类处理站应有尽有……现在的田溪村没有了贫困村的“影子”。

  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

  在层层叠叠的山峦中,村民罗嗣芳的旧屋“挂”在半山腰。今年7 月,这间土坯房被山洪“削”去半边,剩下的半边也摇摇欲坠。“我今年39岁,一出生就住在这个房子里,房子算起来应该有100多年历史了。”罗嗣芳说,幸运的是,山洪来的时候,他家的新屋已经基本建成,与旧屋遥遥相对。

  罗嗣芳上有老,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为了照顾家人,他不能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出门打工,只能靠山吃山,全家年收入不超过1万元。

  建新房总共花了9万元,但罗嗣芳自己只出了4万元。“扶贫工作队帮我申请了重点援建指标,获得了4万元政府补贴,然后工作队又补贴了我1万元。”罗嗣芳感激地说。

  李璜告诉记者,今年工作队分两批对全村的危房进行了评议,“第一批争取指标17个并完成了评议工作,第二批贫困户正在进行危房改造建设”。

  房子问题解决了,但生计依然还是大问题。“家里收入少,两个孩子上学,一年下来,不欠账就不错了。一旦老少有个病痛,就不知道怎么办了!”罗嗣芳说。

  李璜告诉记者,和罗嗣芳情况类似的贫困户,全村还有几十户,为了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里成立了西溪生态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引导贫困户外出学习高山小水果种植。“今年初,我就被推荐到浏阳市农委主办的培训班学习了半个月,真的蛮有收获。”罗嗣芳告诉记者,他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3万元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

  西溪生态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纪煌说,农户自己提供土地,公司提供种苗,工作队提供补贴,贫困户种植了包含黄金梨、猕猴桃等品种在内的140亩高山小水果基地。

  “我家现在有15亩地,种植了桃李等小水果。”罗嗣方喜不自胜地说,“今年工作队补贴了我6000元,我初略的算了一下,三年后到了挂果期,亩产值会达到6000元,五年盛果期,亩产值能过万元,到时候我家年收入过20万,再不用戴着‘贫困户’的帽子了。”

  不仅仅是罗嗣芳家,据统计,今年全村已有79户贫困户288人实现脱贫。

  脱贫之门徐徐打开

  走访当天,记者在每位贫困户的家中都看到了一本大红色封面的扶贫帮困手册,翻看内页,内容丰富,首页记录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林地面积和住房面积,后面依次记录了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及帮扶责任人,然后是帮扶计划。在罗嗣芳的帮扶手册上,记者看到写着会帮助他进行教育助学、产业就业、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四项工作,而帮扶工作台账,则更为详细地记载着,从2015年9月18日开始至2016到12月4日,共有7次帮扶记录,这其中包括一次产业帮扶资金1000元,春节慰问400元,助学慰问400元,2016年3月指导他种植小水果,以及重点援建的5万元。

  “我今年开始养殖业,只管养,工作组和公司负责销售。现在我养鸡养鸭养鹅2000多只,预计明年纯收入能过15万元。”31岁的王臻声带着记者走了一公里多山路,才到了他的鸡舍。

  “肯定比在外面打工辛苦,但是收入也很可观。一只珍珠鸡就能卖到三四百元,今年的收入要比往年高多了。这在原来我想都不敢想,因为我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市场。”

  李璜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集了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意愿,发展高山优质稻200亩,优质土鸡1500羽,无公害蔬菜30亩,覆盖贫困户58户预计今年能够为贫困户增收30万元。

  为了让农产品不愁销,在工作队的牵线下,田溪村主动对接浏阳市供销社,邀请浏阳市供销社及“浏通天下”电商平台工作人员来村考察,确定了在西溪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电商服务站。

  “在政策的引导下,如今‘等靠要’的少了,主动创业的多了。”李纪煌介绍,村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田溪村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5%以上,自然条件优越,同时拥有距今270万年的第四纪冰川遗留下的石貌。如今,工作队和村部合计发展旅游业,让秀美山水吸引四方来客。(记者 曾颖 通讯员 苏冠如)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