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吉林通化市总工会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www.workercn.cn2016-12-06 15:52:42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 于宝库 通讯员 罗海元 王晓伟)为全面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化市总及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综合施策,扎实开展全面治理工作。

  以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主要检查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及时排查化解拖欠隐患。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落实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制度,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资金保障制度,推行农民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督促企业守法诚信,严格属地管理和从严追责,加强部门监管责任,开辟处理欠薪争议案件“绿色通道”。

  在严格治理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同时,通化市总全面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及时送去工会组织的关爱,帮助农民工排忧解难。当农民工遇到法律纠纷时,通化市总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广大农民工身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据记者了解,年底前,通化市总还要以清理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在全市形成尊重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通过围绕在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困难帮扶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指导、维权服务、困难救助、意外保险等优质服务,切实为农民工提供帮助,让广大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截至11月28日,通化市95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用人单位落实了按月或者按计件支付工资规定;实行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涉及农民工8538人;在市本级25个在建项目工程的3435名农民工中试点推进了简易劳动合同和备案;在市本级建设领域8个用人单位进行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试点,在3000名农民工中推行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在市第一建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试点实施了维权信息公示;全市两级政府都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年内收缴保证金2713.95万元;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4件,涉及农民工1576人,解决拖欠工资1809.27万元,结案率100%。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