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河南:各地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
//www.workercn.cn2015-12-18 11:50:4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许昌市八部门

  中工网讯 年关将至,为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许昌市人社局、公安局、总工会等八部门决定联合开展行动,打响农民工工资清欠攻坚战。

  据悉,此次清欠行动首先是重在预防,主要针对部分农民工群体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主动走访农民工密集行业,发放劳动保障政策宣传资料,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督促用人单位加强用工监管,引导企业妥善对待劳动者权益问题,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八部门将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问题处理方面,严格执行“24小时×365天劳动保障监察值班”制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的快速反应职能,畅通快速处置通道,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杨红曼)

  鹤壁两级法院

  中工网讯 12月15日,鹤壁市县两级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举行。鹤壁市法院负责人将373.43万元执行款发放到了30起涉农案件的30名农民工代表的手中。

  12月份以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下辖的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5个基层法院,以涉及农民工维权为主题,集中开展了“院长庭审直播助力涉农维权”活动,审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于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鹤壁市两级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执行,优先执行,想尽一切办法为农民工兄弟讨要拖欠的工资款。

  截至目前,鹤壁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农维权执行案件145件,已执结111件,执行到位金额472.09万元,执结率76.55%,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17件,结案90件。(张金玉)

  漯河两级法院

  中工网讯 12月15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舞阳县人民法院,举行了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当场为农民工代表发放工资款和救助物资。当20多位农民工领到被拖欠的工资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为了感谢法官,他们送去了一面印着“为民工讨薪维权 持正义秉公执法”的锦旗。

  据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两级法院今年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以及其他涉农维权活动成果丰硕。截至11月20日,共排查出各类涉农维权案件121件,结案74件,调撤35件,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31万余元;11月20日后新收案件28件,均纳入涉农维权案件办理机制,将快速妥善办理。(刘淑香)

  郑州市管城区法院

  中工网讯 昨日,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为21件涉农民工系列案件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共计184万元的执行款。

  据悉,此次是管城区法院开展的第七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维权活动,管城区法院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巡回办案、强力执行等措施,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用尽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原则,在短短20余天内,执结了一批涉农民工系列民生案件,并为21件涉农民工系列案件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共计184万元的执行款,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利益。(张潇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